简小禾:“萝卜招聘”为何又现身?
2013-12-20 14:15:35 来源:汉网
 
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在今年11月23日对外进行的“中层干部公开竞争上岗”招聘中存在猫腻,说是对外公开招聘,实则为提拔领导子女、亲属以及转业干部。(中新网12月20日)

“萝卜招聘”这个词一点都不陌生,这个破坏政治生态的恶性行为曾一度在各地发生,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进行过严厉的政治,“萝卜招聘”的行为也得到了有效地遏制,但是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镇为何又再现“萝卜招聘”?

其实“一个萝卜一个坑”这种状态并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现行的公务员岗位都是定岗定责而后定人,所以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专业要求、工作经验、学历水平也是无可厚非的。麒麟镇对外进行公开竞争上岗设置相关条件只要合理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什么最后上岗的结果却出人意外,并没有把真正适合该岗位的人选出来,反而上岗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的亲属家人等“关系户”。其原因我想更多的是因为公开竞争上岗的资格审核、竞争上岗的过程以及监督机制出现问题。

在资格审核上把关不严。举报人称,这次应聘成功的除了有明显裙带关系以外,还有一些根本不符合竞聘要求,比如任会计服务中心主任的戴国,并不符合招聘条件中“具有会计专业中级职称”这一项。而任街道城管办副主任的何慧军、王伟林,曾为转业干部,但学历不够,年龄也超过40岁,在麒麟街道工作时间不足2年,不符合报名条件。资格审核把关不严让一些没有条件的人员进入竞争行列这不符合相关的规章制度。

竞争上岗的过程不阳光、不公正、随意性。举报人给了记者一份竞争上岗的结果:人大主任叶永胜的儿子叶丹,任街道团委副书记;江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崔吉胜的家属王杰,任街道团委书记;而为了满足“关系”子女上岗,统计办副主任是此次招聘后增的职位,而招聘公示中原只设一个拆迁办副主任,结果却产生了两位副主任。举报人透露,其中一位副主任严泉就是江宁区宣传部部长严应俊的侄子。这些都明白竞争过程不阳光、随意性大,竞争过程不公平、不公开、不民主,这些都严重的违法公开竞争上岗的原则和规定,这样的招聘曾能不存在问题。

监督机制的缺失。这样如此明显的违规行为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监督,反而是得到举报媒体曝光之后纪委等有关部门才介入,这既反映出竞争上岗的制度不合理,也反映出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的缺失。这种缺失纵容了这种违规违法行为的存在,破换了政治生态,打击了努力干事的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印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