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莫让“萝卜招聘”占据新闻头条
2013-12-24 20:06:10 来源:汉网
“单位招录的4名双语讲解员,有3个是局领导的子女。”近日,有网友匿名举报称,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下称淮塔管理局)于2008年招聘了4名讲解员,其中有3人的父亲都是当时局里的副局长。网友直指,此事涉嫌人事腐败。(凤凰网12月24日)

不过,淮塔管理局回应称,此次招聘是严格按照人事部门规定进行的,当地纪委、人事局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结论是此次招聘程序符合规定。我们暂且不论此次是否涉嫌人事腐败,不能否认干部子女中就没有人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来竞争上岗的。但是,近些年来,在现实生活中,像这种“萝卜招聘”式公开选拔确实不在少数,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了,在很多老百姓心里已经形成阴影了。形形色色的“萝卜坑”,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更损害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那么,如何剔除这些“萝卜”,如何填上这些“萝卜坑”呢?这就需要我们全社会齐上阵了,打一场和这些“萝卜招聘”的硬仗了。

首先是坚决杜绝“量体裁衣”。公开招聘不得设置与岗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和歧视性条件要求,特别要杜绝“量身定制”的报考门槛设置;其次,就是加强监督。设立严格的监管,确保公开透明,尤其是要建立畅通的群众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最后,就是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若是惩罚手段无关痛痒,根本不起作用,只有加大惩罚力度,一旦属实,就要给予相关单位和个人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布,让这种违法行为暴露在人民群众面前,使其无处可逃。

针对此次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事件,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别弄得满城风雨。若真是合理合法招聘,就还相关人员一个公道;若是其中有猫腻存在,就要严肃处理,给大众一个说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