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看云起:谁让领导干部成为“风险最大的职业”
2013-12-23 11:05:38 来源:汉网
     昨天,在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上,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面对台下上千名局处级干部,感慨地说:“每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矿难人数。权力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2013-12-1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社会就是这么矛盾。一方面,“公务员考试热”只增不减;一方面,“领导干部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的论调又再次出现。只是矿难死亡人数和县处级以上干部受处分的人数,二者可谓风马牛各不相及,将其相比实在有些牵强。照周教授的理论推理下去,任何职业都是“高危职业”,又何止是领导干部?

    “权力是有风险的”?的确如此,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大力整顿干部作风,反腐成效突出。一批位高权重的“老虎”相继倒台,更多的“苍蝇”纷纷落网,在全国已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只要敢肆无忌惮地伸出黑手,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任何人都不可能例外。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利对人的诱惑力,由此可见一斑。权力能给拥有权力者更多的利益,个别人被贪婪的欲望蒙蔽了心智,不择手段追求权力。一旦权力到手,则肆意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直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成为国家的蛀虫、人民的罪人。看看那些十八大后倒台的反面典型:李春城、衣俊卿、刘铁男、倪华科、廖少华等等。他们一头栽在权力脚下,再次证明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谨慎使用,就会伤害自己。我们可以断言,被贪欲最终毁灭的人,李春城等绝不会是最后一批。    
 
    我们也欣喜地发现,党和政府里还有很多不为名利所累、在权力面前保持本色的领导干部。他们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闲来听风看雨,安享人生的清凉与惬意,生活得轻松自在,坦然潇洒。这样的领导干部才是真正的智者、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之所在。在他们面前,领导干部这职业肯定不会是“风险最大的”。
 
    “领导干部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其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两点:一是个别干部权力观的异化;二是,对权力的监管缺失。因此,必须增强干部的自律意识,通过制度使监管常效化、形成长期机制。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其实,领导干部拥有的权力本身没有风险,风险产生于某些人的贪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个别官员本身的咎由自取。只要领导干部坚守道德、法律底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让自己的欲望信马由缰。如此以来,又怎会是“风险最大的职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