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看云起:年终检查是否应该变变形式
2014-01-02 10:09:47 来源:汉网

每至年末,常常就是基层干部、单位最忙的时候。何也?既要完成常规工作,又要走村串户送温暖。更可怕的是还要应付上级的集中检查。于是,年末就成了货真价实的“年关”,很多干部为之叫苦不已。

有布置,就有检查,看似顺理成章。但如今的检查有点奇怪:一是主要看材料、听汇报。于是,有的干部就千方百计去投上级之“所好”;有的多方物色“写手”,以期在汇报时出彩。由于汇报可能出业绩,个别干部自然就把干事的劲头,放在对领导心思的揣摩上,也就出现了“干得实在,不如说得动听、写得动人”的怪现象。二是平时不过问、年末突击查。检查,对上级机关来说,或许是小小的例行公事。对基层单位来说,来者都是“钦差”,谁也怠慢不得。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接待上,就成了基层单位不得已的选择。三是你来我也来,各查各那块。上边机关倾巢一出,下边就穷于应付了。有时一天就要接受领导检查两、三起,说得口干舌燥、累得腰酸背疼,也不敢发发牢骚、出出怨气。
 上级检查,是对下级单位的督促,是理所当然之举,但过滥的集中检查,是不是都有必要呢?这样的检查又会不会成为上、下级“认认真真做过场、扎扎实实走形式”的舞台呢?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成不变的检查,往往会给一些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机会。过滥的检查滋生出形式主义之风、官僚主义之风,让干部作风飘浮,让政府效能低下。有的检查,竟成了群众口中的笑谈、成为干部反感的的事情。

让检查取得实效一是检查多务实,少务虚。检查要有利于激励干部实干惠民生、苦干出实绩,充分发挥检查的导向作用。检查人员多到实地查访,少看汇报材料;多调查研究,少听专题汇报;多到群众家中,少去办公室里。不提前通知、不事先定点、不要下级人员陪同,真正沉入一线,实实在在地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二是改变评估机制。检查,实质是对下级工作的评估,除了上级机关的常规检查外,还应该引入群众日常监督,把自上而下的检查和群众自下而上的监督结合起来,全方位地衡量干部的政绩,防止出现监管缺位、错位或不到位的现象。三是要讲时效。当安排的工作告一段落时,上级就应该按照自己的职责及时检查评估,有责任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采用新的方法确保检查过程、结果的真实可靠。

检查,有利于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有利于上级了解基层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其积极意义不可低估,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务实、高效的检查。杜绝其中滋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同样是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