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义:戴着贫困帽子住“豪华衙门”打了谁的脸?
2013-12-26 12:54:35 来源:汉网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中新网 12月25日)
 
嵩县国土局花360万元订制2000箱特供酒、紫金县征地建豪华别墅、台前县扎堆建豪华办公大楼以及海伦市花亿元建政府大楼,以上各县均属国家级贫困县。国家级贫困县一个不那么光荣的字眼,最近却频频成为热议的焦点。贫困县大家关注起经济发展理所当然,然而国家级贫困县发生的事情却不那么名不副实。在贫困帽子下贫困县的政府部门享用特供酒、建别墅、建豪华办公大楼,这都打了谁的脸?
 
争当国家级贫困县,成为中国官场的一个怪圈。贫困不是好事,为何却成为官场争夺的好东西呢?地方政府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不是炫耀的资本,带领群众夺下国家贫困县才是真本事。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一方面大搞投稿政绩工程、追逐GDP为自己打通上升通道,另一方面却为了赢得国家政策在资金上的扶持,想方设法拿下项目。只要有扶持项目,也不管他是什么项目,都想方设法争夺。国家贫困县的帽子一旦扣上,那意味着国家持续下拨的重点扶贫资金。因此各地竞相争夺贫困的帽子。为了戴上贫困的帽子,各地毫无羞涩的比穷,只要能戴上不惜打自己的脸。
 
贫困帽子下的“豪华衙门”,政府自己打自己脸。通过各种手段戴上贫困的帽子,拿到到了扶贫专项资金,却没有看到扶贫工程建起来,群众也没有没有享受到扶贫带来好处,相反扶贫资金却把政府办公场所扶起来,扶得越来越高大、宏伟、气派。在党中央坚决反对“四风”、开展走基层活动的节骨眼上,大兴土木修建豪华楼堂馆所,用得还是扶贫专项资金。试问这些贫困县是怎样落实反对“四风”精神、如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走基层活动的?这一系列做法无疑是背离群众,破坏干群关系,打自己的脸,自损形象。地方政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本职,争取到的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是本等。切忌将争取来扶贫资金干起低调奢华,上档次的行当。打自己的脸,自毁形象划不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