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贫困帽子”戴起来真的很“温暖”么?
2013-12-25 11:37:11 来源:汉网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12月25日,新华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竟然能够投资近亿元兴建“豪华”政府大楼。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对工作作风、奢侈浪费是高压严管,更是规定在五年内不得修建办公用楼堂馆所。然而,一边是国家的明令禁止,一边却是豪华政府办公大楼在各地的竞相涌现,顶风作案的报道屡见不鲜。

百度一下可知,全国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海伦市也是其中的一个。而近年来,有关贫困县的负面报道屡见不鲜, 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建豪宅、开豪车”的现象频频被曝光,引起舆论哗然。黑龙江省海伦市也是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也难怪让广大网友怒不可遏、声讨不断。

与海伦市贫困帽子极不相称的,是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政府办公大楼。这个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政府办公楼群,由一栋13层主楼和东西两栋5层楼组成,共有办公用房820间,仅会议室就有40多个。在阳光照射下,主楼墨蓝色玻璃幕墙光彩炫目,正中悬挂的巨大国徽和两尊威武的石狮,无声地昭示出政府机关的庄严。这也着实让人心里百般不是滋味,老百姓愤怒也在情理之中。

   海伦市一位主要领导向记者坦承,虽然已按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对政府大楼超标房间进行腾退,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依然令他们深感窘迫和不安。

  那么,既然深感窘迫和不安了,为何还要搬进如此的“豪华衙门”呢?究其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和虚荣心在作怪,在“豪华衙门”里面办公难道真的能为自己增添几份优越感么?笔者认为这样做不仅让政府的形象大大受损,还可能会让他们进一步脱离群众、疏远群众,无形中疏远了政府与百姓间的距离,严重与当前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

在党中央狠刹“四风”的档口,政府部门首先要做的是破除“四风”主义,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抛在脑后,将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之中去,建设政府办公楼,花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建设办公楼的目的,也应充分体现更好地服务民众这一本质。然而,一些地方政府拿着老百姓的血汗钱大加挥霍,这既脱离了科学发展的轨道,也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也请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当今践行群众工作的主旋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