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帽子”不是想戴就给戴的
2014-05-12 09:49:13 来源:汉网

近日,湖北省委发布12号文件《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过去扶贫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5月12日 荆楚网)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对于先富裕的地方带动后富裕的地方,最后达到共同富裕的口号是越来越明显了。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之下,对于我国贫困地区的知足也是越来越明显的,特别是在“贫困县”称号上面的用心,只要是被评比上贫困县的“帽子”,当地的发展将会是国家和政府大力扶持的对象。这种本来很不错的发展方式,不知道从何时起,就开始“变味”了。这里所说的变味,指的是在“贫困县”里,给大家传递的是贫困信息,但是过的生活却是相当的富裕,这样的两相矛盾的情况,给国家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近日在湖北省就出台了对于贫困县考核的新一轮评比方式,对于那些戴着贫困县“帽子”的区县,但是实质却是过着相当富裕生活的地方,是绝对性的不参与考核当中。笔者对于这样的做法是绝对的支持的,因为在目前的情况来看,那些为了能够得到贫困县称号“帽子”的区县,为此付出的“心机”是我们平常人所没法理解的。诚然,在这样的“帽子”庇护之下,有许多的方便。比如说,财政的支持,每年多很大比例的财政拨付,这样的一笔钱财,谁人不动心呢?但是这本来是拿来救助的资金,被一些“骗子”给拿来修建豪华的办公楼,这样的情形也不是说在我国没有发生过的,所以才让国家下定决心,对他们的“帽子”进行摘除的。这就是为何有些违纪的领导干部,即便是知道自己的“官帽”很可能也就因此而给断送了,但是他们还是会违规操作的,这个就是权财的魅力所在。

笔者建议,对于贫困县“帽子”的考核,不应该是通过各个地方报送的材料,就这样草草决定的事情,最为重要的就是在这样的考核过程当中,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中去,看看当地的生活状态,这样的用亲身的经历去感受到的,才是最能够符合大众考核的情形的,这样的公开、透明的过程,才能够满足广大群众所要求的公平考量。(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