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杏:合理的刺激并不构成"道德绑架"
2013-12-26 23:22:56 来源:汉网
日前,常州市本地论坛出现一则热帖,网民“阿木是我”发帖反映,在常州一公交上,一女子抱着小孩却无人让座,司机无奈停车7分钟!最终,有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让座!有网友认为,这位司机师傅做得对,这样的司机太赞了!也有网友认为,虽然说瞧见抱孩子的乘客不让座不合适,但让不让座是私人的事情,司机这样做完全是道德绑架!(12月26日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如今,随着交通的发达便利,出行率的提高,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让座”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话题。网上也经常爆料各式各样因为“座位”而引发的各种矛盾和冲突,甚至还发生暴力事件。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深层反思。本次事件中,司机以一反常人的行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即使有人认为司机的行为不尽合理,但大多数网友持赞成态度,设身处地地想想,司机的行为实为一种合理的刺激,并非网友口中的“道德绑架”。

虽然“让座”只是一种私德,但是,其整体上还是对社会公德的合理构建。道德首先是自律,自律才能感染和改变周围的人。然而,当自律达不到效果,合理地刺激更能补充社会公德的收益。只有在自律和这种刺激的双重作用下,才能使“让座”成为一股道德,推动整个社会的公德建设。如果人们不懂得自律,又没有合理的刺激让人们自律,违反社会道德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最终难免会从道德缺失走向道德沦陷。这当然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

当下社会,不“让座”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司机这种被逼无奈的做法值得肯定。公交车上有“专座”,即使没有“专座”,公交也会提醒大家适时“让座”。除了为人提供方便,还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正常的人摔了、磕了、碰了也许会没事,即使有小事故也会很快恢复,但“专座”上的乘客就不一样,一旦摔了就很容易出大事故。网友说得对:“停个车为让座争执下,闹闹脾气是‘小事’,但是如果抱孩子跌倒了,孩子摔坏那就事情闹大了!”我们不能否定司机的初衷,因为在任何人和事面前,安全是第一位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司机迫使乘客让座,也是基于人身安全考虑,并不存在绑架“道德”。

我们都知道“道德是自发的,不是强制的”,但是,真正能做到自发的,可能只是极少数吧?如果大家都遵守道德,也就不存在不让座的事件,我们能看到的会是争相让座的场景。试想一下,老人摔倒却没人敢扶,在这种道德素质欠缺的社会,又何来道德“绑架”呢?司机以特殊的行为方式刺激人们的公德心,将扭曲的道德扶正,意在唤醒乘客内心的善良,让大家养成良好的道德意识。因此,笔者认为,真心的道德不会被“绑架”,合理的刺激更能传播道德的火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