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官员夫妇如此“同甘共苦”警示了什么?
2013-12-26 23:21:25 来源:汉网
昨日,记者获悉,12月23日下午,河源市政协对外发出通告,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协商通过,免去钟伟敏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职务。(12月25日 凤凰网)
 
然而,据相关资料显示,钟伟敏此前担任河源市政府副秘书长,其妻子严彩兰则担任河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两人均为正处级官员。由于夫妻俩被人举报涉嫌受贿犯罪,今年9月上旬,经广东省检察院批准,钟伟敏夫妻俩一同被河源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9月底,夫妻俩一并免去职务。两人同时任职、逮捕、撤职,可谓是“同甘共苦”的“模范”夫妻。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如此官场之路起起伏伏如出一辙实为罕见。严彩兰为人妻,没有当好贤内助,没有在工作与生活中互相勉励,警醒彼此,反而与丈夫同流合污,最终两人双双走上不归路。钟伟敏为人夫,没有做好一家之主的职责,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贪污腐败的严重性,反而将工作带回家里,影响妻子,两人才会互相“鼓励”、“帮助”,最终真正“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模范”夫妻终落马,由此可以看出,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的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家庭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对于个人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夫妻二人同为官,本应该时刻牢记为官者的行为准则,相互勉励、相互提醒。
 
现如今很多的腐败都是从妻子开始下手的,一些别有用心的行贿者,在官员身上无从下手,就采用“迂回战术”大走“夫人路线”,把“突破口”转移到领导干部的家属身上。一些“内助”经不住物欲的诱惑,唆使、引诱或要挟夫君去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甚至帮助销赃、窝赃,最后共同论为罪人。
 
作为官员的家人,不管自己是否涉足官场,都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当好官员们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员,当好家庭廉政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要敢于指出对方的过失,使其迷途知返,而不是越陷越深。在腐败的路上,没有及时劝导,反而鼓励为了整个家要努力“发家致富” 大势敛财,这样的做法只会将最亲密的人“推进悬崖”。
 
反腐倡廉工作中,把好家庭关,构建从源头上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对于广大干部提高预防和抵制腐败的自觉意识、消除滋生腐败的负面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笔者希望,作为官员的家人,要时刻及时提醒,猛敲警钟,经常吹枕边“廉政风”,常念家庭“廉政经”,只有做到清正廉洁,才能真正成为“模范”夫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