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不要光表扬政府”传递了什么?
2013-12-30 15:42:43 来源:汉网

上午乘坐高铁抵达天津滨海新区后,李克强首先走进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公司自主采购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向企业提供出租服务。在听取情况时,李克强三次打断企业负责人,追问“有哪些政策可以调整”。他说:“不要光表扬政府,要承认,我们的行政审批和发达国家比做得不够好。这些问题一定要改进,要适应企业的发展。”(12月30日 腾讯新闻)

“民者,国之根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兴国的动力源,是国家发展的助推器。无论什么行业的从业者都是人民,政策的好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李克强总理的一句“不要光表扬政府”不只说给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各行各业各部门更应该从中得到启示,不应该只讲表扬,也该提一提问题。只有问题意识强了,才能推动政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这是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和务实为民、心系百姓精神的传递,也是群众路线的有力实践。

不要光表扬政府,就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执政兴国的基础。在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高屋建瓴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十分必要,既能指导改革的步伐,又能将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发扬光大。

不要光表扬政府,就要大力强化务实为民的公仆精神。“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务实为民就应该常怀敬畏精神,以公仆之心面对百姓,沉下心、沉下心,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走好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又要不断寻找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意、知民苦、帮民难,才能将公仆作用发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不要光表扬政府,就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核心地位。“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党的根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不要光表扬政府”正是时代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祸患常积于忽微”,牢牢把握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才能保证各项工作和事业稳步前进,减少纰漏,才能为政府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才能真正将为人民服务发扬光大,硕果累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