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军:为“张艺谋超生事件 ”鸣不平
2013-12-31 15:05:25 来源: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谈及为何超生,张艺谋回答:“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张艺谋承认,无论如何解释,超生都是违法的,“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12月30日新京报)

张艺谋超生这件事,闹这么大,公众、媒体之逼迫张艺谋道歉,估计谁也没有想到。其实,若是站在计生委角度上,去看这个问题,就顺理成章多了。平常老百姓多生一个孩子,计生部门就把人家罚得砸锅卖铁;有的人怀孕七八个月了,还要强制引产;而张艺谋孩子超生却可以逍遥法外,不受任何追究。所以人人法律面前从平等,我们也不必为此事大惊小怪的。

但是从生育权角度看,我们舆论和媒体也太较真了,追着不放张艺谋。如果张艺谋是平民百姓,也不会闹腾成这样。不就是多生了几个娃吗?难道说我们能够剥夺其做父亲的权力,就因为他是知名大导演,我们就死抓住不放过他。确实有失公平!

再说我们计生部门发现问题了,就要及时处理,不能因为张艺谋是公众人物就怕了,还要看舆论和谋体的眼色行事,这也太没原则性了。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让当事人背负了这么多压力,最终张艺谋为其付出了巨大的违法代价和社会责任。实在是太荒谬了!

固然张艺谋超生事件是违规的,他通过这个“迟来”的道歉,想让人看到他的诚意,敢于承担这份责任,他想让这件事有个结束。请大家不要用“带色的眼镜”看人,但愿“张艺谋超生事件”能让我们对待生育问题上,更加严肃、更加人性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