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军:女童掇学打工,是政府“缺位”
2014-01-14 12:05:10 来源:汉网

“你拍我是要上电视的吗?不要让我上电视,不然出去打工他们就不要我了。”日前,记者在凉山调查深圳“童工”时,14岁女童吉觉阿呷说的话。她是去年11月后才出去的,但没想到刚在深圳工作几天,1月2日因被怀疑是童工,和72名彝族同伴被大巴车从深圳送回凉山。吉觉阿呷非常报怨这件事。(人民网2013年1月14日)

她今年才14岁正是在学校读书的年龄,为什么不上学,反倒去深圳打工?用她妈妈马卡阿莎的话:““念书费钱,女娃儿认几个汉字能说点汉话就行了。”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家免了学费,但每学期起码一两百元的杂费,到村小走山路起码要一个半小时,如果念寄宿制的中心校,即使住宿免费,每个月也需要一百元左右的生活费。“4个一起念书,家里确实供不起,不如让两个女娃给家里帮帮忙。”

凉山属于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属于贫困地区。每年靠“种土豆,算上种荞麦、养猪,每年只能有万把块收入”。“路不好,汽车开不进”、没水,都是发展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障碍。没有收入才致使儿童辍学,才有人敢于钻空子,拉拢“童工”去外地打工,而且“娃们都很乐意跟他走”。

早在2006年,全国就对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免费,解决了穷困地区家庭为孩子上学的问题。然而对那些仍然上不起学的家庭,还没顾及到,这是我们政府“缺位”造成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理念,在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得不到全面贯彻落实。发展经济靠人才,获得人才靠教育,这其中的道理其实不用再“多说”。

其实,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地方政府也只有不折不扣落实下去,才能做好我们的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不容质疑,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但是儿童辍学的情况,依然在待续发生,儿童打工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其就是政府“缺位”导致的,值得我们警惕。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容不得哪里一级政府的任何部门、任何人“缺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