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军:腐败真的能被“测试”出来?
2014-01-02 10:46:04 来源:汉网

南京市日前在全国首推公职人员测腐试题,用34道题来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倘若果真如当地媒体所言“你离腐败有多远,测一测就知道”,那么这一首创对于中国反腐败工作是功劳显赫的。

腐败真的能被“测试”出来?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怀疑,而且我认为大多数公众也会持怀疑态度。据说“测腐试题”是南京市历时5年、调研三大易腐领域、对话47名落马贪官后形成的研究成果。“测腐试题”实际上是34道心理测试题,分别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自测腐败心理倾向和风险评估。对于试题设计者来说,这34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腐败心理参考标准,寄望通过答题计分探测出一名官员的腐败心理指数,从而给那些手握权力、面临诱惑的官员一个悬崖勒马的机会。

但腐败是社会毒瘤,不能以“测腐试题”为其定义,它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腐败问题不是数理化,有标准答案。“测腐试题”的测试结果对于衡量反腐来说的没有绝对的说服力。“测腐试题”充其量只是提供了一个自我检测的方法,官员借此可以了解自己的腐败心理指数。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意义也不大。即便可以用于官员自评,似乎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关于反腐的党纪国法不在少数,腐败的典型案例不绝于耳,官员早已对“什么是腐败、想不想腐败、能不能腐败”成竹在胸,完全没有必要通过“测腐试题”来找到答案。

但并不是说测腐试题一无是处。对于反腐的宣传和警示作用,明显要比一般的法律宣教效果要好得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党员要“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这无疑是个好方法,至少可让“那些人”的心打个“冷颤”。
中国反腐是既要“防”,更要“打”,既打“老虎”又打“苍蝇”,其关键是如何发现“那些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