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心:烈士公园开会所;谁批准的?
2013-12-31 15:23:48 来源:
据《潇湘晨报》报道 “湖南烈士公园内,隐藏着一家私人会所,晚上很多人开车来吃饭,吃饭时关闭大门,只留小门。”根据知情人的这一描述,记者对烈士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展开调查。这家名为“崇贤馆”的会所,位于烈士公园花卉班内。记者暗访发现,从烈士公园西便门进入,不会有保安询问,车辆可直达“崇贤馆”。傍晚时分,不时有保时捷、宝马、奥迪等车辆驶入这里。(楚天都市报讯 12月29日)

烈士公园是革命志士长眠的红色圣地,是供公众纪念革命志士与休息游玩的公共景区。然而,相关部门却将公共景区租赁给私人开高端会所,而公园方面却称和上面签订了合同,是合法合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中有如下文字: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一是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二是禁止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资产转由企业经营、将公园作为旅游景点进行经营开发。三是严禁违规增添游乐康体设施设备以及将公园内亭、台、楼、阁等园林建筑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

由此可见,公园开会所并非合法合规,而是涉嫌多重违规。其次,据会所一工作人员介绍,此会所不对外营业,而消费人群不乏开着保时捷、宝马、奥迪等豪车。普通老百姓恐怕难以迈进这样的门槛内,那么是哪些人在此消费呢?政府公职人员?私营业主?还是其他有实力者?

长沙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刘处长表示,若公园内的某个场所服务于少数人,哪怕自称不对外经营,不收费,也是不行的:“只要它不是向社会大众开放,是服务于少数人的,就不行,不能开。”既然如此,那此会所又是如何开放的,谁批准的?

公园开会所,相关部门不仅要严肃处理,还要揪出相关责任人,还烈士一个安宁,给百姓一个交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