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开房门”频出,如何才能管住干部的下半身?
2014-01-02 13:40:44 来源:汉网
经沈阳市纪委核实,12月26日网上出现的《沈阳再现开房门》信息中反映的男性为沈阳市卫生局局长闫石,女性为沈阳市妇婴医院院长李晨阳。根据有关规定,目前闫石已被责令辞职,李晨阳被停职,二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帖文中内容正在进一步核实。(2013年12月30日  新华网)

开房门的“主角”闫某,已经被责令辞职,并接受组织调查,相信不久就会有一个处理结果。我们在为又一名“危险”分子被清除出干部队伍拍手称快的同时,也不禁有一种“恨铁不成钢”惆怅。从法官律师开房门、主任与女下属开房门,到这次局长院长开房门,领导与下属之间行为不检,被网上曝光,最后丢掉“乌纱帽”,这样的“故事”已经不止一次。从处罚结果看,惩戒不可谓不严,几乎每个涉事者都要既丢官又毁名,甚至深陷囵圄。可为何官员们还是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还要前赴后继的以身试法呢?

干部频陷“开房门”,表面看因为信仰“缺钙”。毕竟,信仰迷失,就会挡不住诱惑,最终必然成为金钱和美女的奴隶。于是,我们看到湖北法官和当事律师睡到一起,某国资委副主任频频敲开女下属的房门“指导工作”,走上了身败名裂的不归路。然而,为何女下属频频“以身相许”?试想,没有利益瓜葛,没有超额回报,她们会这么心甘情愿的“被指导么”?因此,管住开房门,关键还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否则,即使没了开房门,部分干部也会栽倒在“房事”、“车事”上。

管住干部“开房门”,首先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让她们守得住清贫,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切实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其次,要加大惩处力度。事实上,一次惩戒的力量要远大于十次诫勉谈话。只有打的疼,才能真正的以儆效尤,才能让那些“死猪不拍开水烫”的顽固分子产生畏惧。更重要的是,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力度,让开房门无利可图。试想,即使把官员拉下水,仍得不到“半毛钱”的利益,谁还会那么如此“大费周章”?因此,剪短利益的纠葛,才是管住干部“开房门”的“终南捷径”。

日前,中纪委制定了“反腐5年规划”,将集中力量反腐。然而,“走对路,才会有出路”。否者,就可能事倍功半。要管住干部的下半身,不让他们身陷“开房门”,还是要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捷径”。因此,有关部门要“借着”配合政府职能转换简政放权的“快车”,加紧落实改革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