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露:“官员落马”都是“房地产业”惹的祸?
2014-01-07 14:46:42 来源:汉网
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房地产的落马省部级官员,2008年有5人,2007年有3人,2006年有7人,2005年有4人,2004年有3人,2003年有4人,2002年有1人,2001年有5人,2000年有2人。根据上述统计,自2000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14年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而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1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半的落马省部级高官或多或少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四川日报网2014年1月7日)

最近几年,记者注意到,很多落马高官的案例中,都与房子关系十分密切,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几乎有半数都跟房地产密不可分。

张宇唱的一首歌名叫《月亮惹的祸》,是不是该翻唱为《房地产业惹的祸》?笔者认为“官员落马”非“房地产业”惹的祸,而是我们官员思想出错。中央八项规定自2012年12月初至今已出台满一年时间,期间中央纪委已经多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有力震慑了各种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了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中央多次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精神。高端酒店在“三公”消费受限的形势下生意清淡、公款买贺年卡等“传统”陆续被打破,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系列举措“抓大不放小”,成效明显。

  尽管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但仍暴露了不少问题,落实规定越往基层越弱化,基层成作风问题“重灾区”,违规“金字塔”现象值得关注,仍有一些心存侥幸者在不断触碰着八项规定的“高压线”,一些官员自认为级别高了便戴上了“护身符”,一些官员认为暗箱操作不易察觉,一些官员甚至认为逢年过节登门走访送礼合情合理、无可厚非。公车玩起了“借用”、“租用”,私用现象也屡见不鲜,吃喝地点更隐蔽了,为回避规定,一些干部想出各种“对策”。

究其根源,主要在于一些干部头脑里的特权思想根深蒂固,同时部分干部手中的权力仍未能受到有效约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明确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笔者认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中央八项规定之威多途径狠刹四风问题,要进一步从思想上、党性上深刻认识狠刹“四风”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大力开展反“四风”和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措施办法,从源头上、制度上坚决刹住公车私用、大吃大喝、利用婚丧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之风。同时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全面履职尽责、科学谋划反腐倡廉建设,准确把握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狠抓执行力建设,树牢群众观点、广泛深入联系群众,严格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积极推动落实八项规定。

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持之以恒转作风的自觉性,在转变作风上率先垂范,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创新突破。坚决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动真格,做实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就一定能进一步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使得我们的党和政府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焕发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别让“房地产业”也惹下“官员落马”之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