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贪腐官员忏悔书亮报,有何不可?
2014-01-09 09:29:27 来源:汉网

“今天,我坐在这里写下这样的忏悔,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由于我的错,我30余年的奋斗历程画上了可耻的句号,一切努力和奋斗付诸东流……”这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原党委书记陆洪来所写的悔罪书中的一段。如今,他因为受贿120余万元,已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而他的悔罪书,昨天被登载在《检察日报》上。(1月8日  《检察日报》)

晒工资、晒奖金、晒基金、晒婚纱照、晒装修、晒隐私…… “晒一晒”这样的当今网络红词,如今又有了新的晒法,晒忏悔书,这真可谓是‘没有不能晒的,只有不敢晒的’。陆洪来的晒忏悔书一亮报,就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热议。有网友戏谑道:这是黄鼠狼的眼泪,不值得同情。也有网友讽刺道:“他后悔做了不干净给逮住了,后悔贪了太少,后悔应做裸官外逃,后悔上了坦白从宽的当了,后悔自已运气不好,后悔……”许多看官就把其当成了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笑话来看。

但自古有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笔者认为,只要在犯了错误后,思想上能够认识到并改正错误,就是最好的事情。近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也提到:“要全面科学地阐述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伟人尚且如此,领导人也告诉我们要有正确认识和看待问题的态度,所以官员锒铛入狱后的忏悔我们也要正确的解读,不要一味的抨击,要看到他们来自良心深处发出的悔悟。

笔者认为,落马官员晒出自己的忏悔录有何不可?首先这帮助官员深刻剖析了内心深处的悔悟,反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带来的伤害。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发生根本转变,才利于在监狱里服刑改造,真正做到悔而改之。其次体现出响应党和中央的反腐决心,也是一种预防贪腐犯罪的新形式。从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中,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蚀,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守党的章程,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同时还可以让人引以为戒的反面教育教材。作为忏悔录来教育,警示后人。(文/张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