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人:官员“陪酒死亡”悲剧何时休?
2013-12-16 09:39:59 来源:汉网

    4天前,南充市蓬安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某带人下乡调研,午饭在中华小学食堂用餐。该校教导主任、36岁的段伟忠中午陪同就餐,午餐后身体不适,于次日凌晨死在自家床上。(12月16日 成都商报)。

   乍看此新闻,心中不免泛起些许悲凉,一名教师“酒后醉死”不知道又会招致多少的调侃和羞辱,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若是背上了因“吃喝而亡”的名声,实在是不动听的,再多的补偿款能弥补一个残缺的家庭吗?一出悲剧让人痛心。其实,十八大后,各地泛起了一阵阵淳朴之风,一项项严格的禁酒令也相继出台,但是,一例例顶风违纪,一出出家庭悲剧,缘何不断上演?其中的缘由值得深思。

   中国是礼仪之邦,人情往来由来已久,同事、朋友、亲人的宴请是家常便饭,“无酒不成欢”成了餐桌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特色标识。然而,提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酗酒之无度,场面之震撼,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也不为过。说起喝酒,干部们犹如哑巴吃黄连,很多时候是不得不喝:领导来检查工作,不敢不喝;招商引资谈项目,不得不喝;外出联系工作,为了“不驳”盛情,也只得舍命陪君子了。

   甚至,如今中国盛行的“酒文化”散发着浓浓的腐败之味、乖戾之气、愚昧之态、谄谀之风,民间有顺口溜如此描述到:“能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两,这样的同志要培养;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同志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同志不能要。”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喝酒之风,百姓反感,干部也苦不堪言,都迫切期待尽快扭转不良酒风。

   干部喝酒更是酿成了一出出的悲剧,平南县一名警察胡某,开枪致使一对开螺蛳粉店的夫妻一死一伤,胡某为醉酒状态,且死者已有数月身孕;为了方便办事,赣榆县某驾校校长陪官员吃喝,7人狂饮4斤白酒,结果惨死路边。成由勤俭败由奢,不良的饮酒风气不仅给腐败浪费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一些领导干部更是在觥筹交错间消磨了意志,疏远了干群关系,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试问,倘若听之任之,官员陪酒死亡悲剧何时才能休呢?

   笔者认为,严格禁酒令出台后更需要有严格的执行力,一定要盯住官员的“官帽子”,要和绩效考核挂钩,唯有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才能切实遏制不正之风,让悲剧不再上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