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官员“房事”问题为何屡禁不绝?
2013-12-13 10:25:00 来源:汉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楼市价格的快速上涨,官员的“住房问题”逐步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不过,自1981年以来,32年间,从非法盖私房到建房分房中的歪风,从利用住房制度改革之机以权谋私到多占住房,官员住房问题在变,不变的是中央在官员住房问题上的三令五申。(12月12日 来源:中国经营网)

   “房事”——应该说是最近被炒得火热的词,特别是部分地方官员们涉及“房事”问题的贪腐案件被一一曝光之后,更是引得各大网络媒体和民众的口诛笔伐。可以说,官员的“房事”问题已不是官员自身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问题,更是关系到广大基层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问题。

   然而,官员“房事”问题却总是一次次地刺激着民众敏感的神经末稍。正如新闻报道所言,“从非法盖私房到建房分房中的歪风,从利用住房制度改革之机以权谋私到多占住房,官员住房问题在变,不变的是中央在官员住房问题上的三令五申。”而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房姐”、“房妹”、“房叔”等事件,更是让民众伤透了心!那么,官员“房事”问题为何屡禁不绝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制度禁令的执行力度往往偏向“软性化”与“人性化”。特别是对待罪犯一贯坚持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基本原则,让一些官员在“房事”问题上一旦出现问题,要么是以主动自首、坦白从宽的方式博得法官的同情,要么其向更高一层的领导进行说情“求助”,以领导权力的干预来减轻自身的罪行。从而让这执法不严也成为其他官员在“房事”问题上前赴后继的参照“依据”。

   另一方面,是由于各项制度、禁令还存在监管漏洞和纪检监察部门的不力。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的监管严重缺位。正如民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而在现实的情况中,也正是如此。如河南省教育厅处长因受贿入狱,可多数行贿者却照样稳坐在那庙堂之高的官位上,而涉事人员单位所在地方纪委对此却作出“不知情”的回应。也正是由于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才让部分官员有尽享“房事”而无忧的“宽心感”!

   当然,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举措严厉打击和惩治腐败分子,查处了一系列涉及“房事”问题的大小官员,切实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特别是中纪委近日指出,“要对干部住房用车等专项清理,超配一律清退”。可以说,这不仅表明中央对肃风整纪工作抓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实,也发出了中央惩治腐败从“房事”开头的“第一枪”,更是一招遏制官员“房事”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格落实下,在坚持整治“四风”行动、“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人民监督权力,这历经30多年禁令不断问题不绝的官员“房事”问题将到此为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