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英姿:“公务员不好当”更要有志于当
2014-01-10 10:25:19 来源:汉网
《新京报》1月9日刊发《“禁令年”近八成公务员未收礼》一文,文章指出据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

“公务员不好当”,对于民众而言,实在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个信号意味公务员这个职业要求更加严谨了,尤其是在廉政建设方面,从一定程度上讲,公务员越是不好当,表明政府的廉洁程度越高。

正因为如此,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发言表示,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限制官员的特权是一种必然行为。频繁的禁令下,有助于社会从官本位到民本位转变,公务员不好当也是应该的。做官应当是真正地做人民的公仆,应该受到全方位的监督,所以做官会越来越难。所谓“官不聊生”对于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适用。也就是说官员会受到来自中纪委、反贪部门、媒体以及民众的越来越多的、全方位的监督和压力,也就不能和过去一样了。

的确如此,谁不想要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谁不想要一片明净的政治天空呢?

对于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来说,手中没有所谓的权力,也就没有机会收受礼品,更不可能与贪污腐败结缘。禁令一下,让原本有职权的干部不能收受礼品,其实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并无太大影响。反而禁令一下,各种伤人身体的酒局不见了,陪同家人的时间多了,何乐而不为?

但报道也指出,调查过程中,部分基层公务员认为,“禁令”过于一刀切,这个比例占据了65%。有的中西部地区的基层公务员认为,他们服务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基层,原本收入就不高,“禁令”中关于单位福利的规定,应是针对那些违法违规发放的财物,“但现在单位部分正常福利也受到影响,日子变得不好过了。”他们认为,禁令应该更精细、切合实际一些,对于身居要位的官员则要严格限制,对于基层普通公务员,应提高福利待遇,“官员收入高、福利待遇也好,要适当调配,多考虑基层普通公务员”。

由此可见,基层公务员反对的不是禁令,基层公务员苦恼的不是那些非法收入被取缔,那些腐败现象被抑制,因为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本来就与非法收入、腐败现象无缘;基层公务员苦恼的是合法的收入没有保障,生活水平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甚至还在走下坡路,这未免让人有些泄气。

如果禁令能够彻底治疗腐败病菌,基层公务员会举双手赞成;如果在下禁令的同时,能关注基层公务员的生存境况,合理提高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则更显人性化。

让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那是要公务员爱岗敬业、廉洁奉公;让公务员越来越有志于当公务员,那是要公务员获得职业的荣誉感和满足感,实现其人生的价值。两者并没有矛盾,而应该和谐统一,相辅相成,唯有如此,才能创造真正的文明政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