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四个不准”,纪检干部咋落实?
2014-01-14 10:54:58 来源:汉网

唐亦瑭

对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深入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公开通报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与实践备受社会关注。(2014年1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用铁的纪律打造起一支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的“四个不准”纪律要求,不仅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用权立好了基本规则,也为严厉整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依据,更是用铁的纪律为打造过硬纪检干部划好了“红线”。

“红线”既定,“规矩”亦明,其贵在入脑入心,重在遵照执行。因为定好规矩只是开始,如何有效落实才是关键。特别是在全面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全党依然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一些行业领域的腐败问题还存在多发或易发等情况。那么,纪检监察干部又当如何落实“四个不准”呢?余以为,落实“四个不准”当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党性教育入手,以自重树好自身形象、以自省保持党性纯洁、以自警防止党性滑坡、以自励追求党性升华,从而铸造出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队伍。

以自重树好自身形象,坚决做到不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宏伟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自身的作风、言行好坏直接影响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信心的增减。所以,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是在言行举止上还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都要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坚决不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时刻做到心怀大局、脑藏危机,以“四个从严”作为干事律条,力争用干事的卓越和优良的作风树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自省保持党性纯洁,坚决做到不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清正廉明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生命线,也是保持党性纯洁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教育、监督、保护、惩处”党员干部的“操盘手”,更要时刻坚守住廉洁奉公、清正廉明的工作原则,坚决做到不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这些规定审视自己、检点自己,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切实筑牢清正廉明的“防火墙”。

以自警防止党性滑坡,坚决做到不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这是古代思想家得出的深刻结论。当前,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还有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信念动摇、作风不正等问题,对党员干部队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从自身做起,始终保持思想上的警惕、党性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清醒,时刻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坚决做到不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坚决不用关系代替原则,不用感情代替党性,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思想防线。

以自励追求党性升华,坚决做到不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着党执政兴国的大事。当前,全党正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责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高。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要强化保密工作意识,自觉把保密工作当作一种政治责任、终身任务和生活习惯,坚决做到不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坚决抵制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以加强政治理论和保密工作的学习,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与党性的修养升华,努力争做党性强、政治立场坚定的优秀纪检干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