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中纪委“点名道姓”通报警醒了谁?
2014-01-12 00:24:01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昨天(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指出,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是去年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抓手,对违反规定行为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00多起,处理党员干部30000多人。同时以具体求深入。(1月11日    中国网)

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伊始,就将干部腐败问题列入日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来保障反腐败问题的有效落实。从“八项规定”、“控车管房”再到群众路线,从苍蝇老虎一起打到发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之猛烈,不管身居何位,不管背景如何,不论以往功绩多大,只要僭越了党制定的红线、触碰了高压线、敢于挑战民众容忍底线,不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得为自己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上行下效,自精神下发后,各地也纷纷参照规定和活动要求,进一步制定了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让八项规定真正落地生根、遍地生花,各地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实现了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和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和融洽。值此春节之际,个别地方逢节吃请送礼之风有所抬头,中纪委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处理,公开晾晒违纪干部的“丑”,晒出干部违法教训,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也为“整风一阵风”侥幸干部提了一个醒。

“水至清则无鱼”,很多人正是心存这样的念头,才会在坚持一阵风中慢慢倾倒在腐败的沙滩上。毛泽东同志曾说,要警惕糖衣炮弹。现实中,我们很多领导干部同志经历了很多政治斗争,但却经受不住金钱、美女的诱惑,在权钱美色酒缸肉林中不断穿梭,心中悠然,认为自己此生无悔,该享受的都一一享过,遗憾自会与自己无缘。虽然也时常看见同类落马甚至被杀,但总觉得事实离自己遥远,事情也几乎飘渺,甚至有人认为,落马贪官技术不高,防范意识差,对通报往往审视的多,意识自身的少,反思的少,说蠢得多。此次中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违反规定行为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违法乱纪干部不留情面,对那些风中摇曳的贪官不亚一记重锤,“指名道姓”零容忍,让通报不仅在系统体系内部流传,更向社会公开,就是让百姓品行论足,让那些违法乱纪官员接受社会公众的审视,让社会监督和谴责成为继党纪国法后又一锐器,真正让贪官“流芳百世”,切实起到“杀一儆百”之功,让常听通报的干部脸红流汗,让违规者饱受舆论压力,通过通报批评,警纪来者,让所有干部对此入脑入心,最终达到“铭刻于心、治病救人”的效果。

越迅疾,正风越有力;越透明,查处、震慑越有效。中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对违反规定行为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再一次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表明了自八项规定推行以来反腐的成效,彻底消除了干部群众中可能存在的对八项规定能不能坚持下去的疑虑,望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中纪委“指名道姓”通报的力度和锐气,从严治党、管好干部队伍,进一步实现工作作风好转和提升,促使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和融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