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永胜:招聘硕士当保安为何遭“吐槽”
2014-01-17 13:51:24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河北农业大学招聘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公示,因其要求应聘者——全日制硕士、不限专业但要考察“论文科研情况”,30周岁以下同时须为2012届或2013届毕业生,而受到质疑,对此更有不理解的网友“吐槽”该招聘为“神逻辑”。(1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河北农业大学招聘保安,要求应聘者是全日制硕士、不限专业,遭到不理解的网友“吐槽”。为什么就不能招聘硕士当保安呢?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是对于保安这一职业的偏见,是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偏见。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多数企业都在精简机构,削减人事。毕业生们所向往的行政、文秘以及对口工作岗位都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就业难,难于上青天,的确不是耸人听闻。在就业困难的形势下,大学生可以选择进超市当一名售货员,可以选择去企业客服当一名接线员,可以选择去快递公司当一名配送工,为什么就不能应聘一名保安员?同是服务业,保安为什么就不能在人们的心中被一视同仁呢?

保安这个职业不能被一视同仁很可能是社会的主流意见,所以大学生一旦不做所谓的“体面工作”,而是从事保安工作,就往往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由于舆论不利,心理作祟。大学生受过系统的良好教育,多数背负着家人的希望,人言可畏,在中国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中,更是一把伤人的利器,“委身”当一名保安,于情于理都是不可理喻。正是这样的社会现实,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分出了三六九等,高低贵贱。

笔者认为,从事不同行业的人,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并无高底贵贱之分,只要是自己的兴趣使然,也就没有孰是孰非之说。其实,大学生不管现在处在什么岗位,都是积累工作经验、获取社会知识的平台,而这种工作经验与社会知识,就是自己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招聘硕士大学生当保安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并不是什么人才浪费。

传统的择业观念已经布满尘埃,那不是禁锢的理由。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从中获得乐趣,才是真正的人才利用。今后,高学历的保安可能越来越多,人才的“高消费”也会越来越普遍,在这个视角多元的年代,旁人对此不妨以平常心视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