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强:国资委招聘带头户籍歧视?
2013-12-19 23:14:36 来源:汉网

    12月18日, 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女学生刘唯一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分别寄去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反映称,国资委招聘要求“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系户籍就业歧视,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政策。19日 兰州晨报)

 

    口说无凭,有图有真相才更具说服力。笔者秉着求实的心态,认真查阅了国资委的招聘信息。果然在其标有国徽的网站上找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其中报名条件中确实有“ 具有北京市常住户籍的在职人员”一项,大四女生反映情况不假。

 

    国资委堂堂国务院正部级直属特设机构,其招聘竟能带头要求拥有北京户口,其负面影响恐怕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澄清的。据笔者了解招聘要求户籍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在2014年上海嘉定区教育招聘中更是对户籍歧视体现的淋淋尽致:上海户籍只需师范类毕业即可,而非上海户籍就必须是211工程师范类高校。这是赤裸裸的户籍歧视,严重违反了《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和《就业促进法》,是违法行为。

 

    国家众多法律规定都要求了就业公平,禁止性别歧视、户籍歧视、年龄歧视。但是为何这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宁愿顶着巨大民怒,也一定要要求户籍限制,这到底是为了那般?

 

    笔者大胆的进行一番推测:或是为了“某些人”,这些岗位已经内定好了,报名的要求,都是为“这些人”量身打造,所谓的专业和户籍限制,也是为了减少几个竞争对手;还或者是为了照顾本地人,狭隘的本地主义作祟,认为外地人太多,抢了本地人饭碗,户籍限制就为了限制外来求职者。

 

    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这户籍限制,显然就是就业歧视。它一方面,伤害了广大的外来求职者,据称北京市本地青年人口与外地青年人口之比,已经高达1:8。不取消户籍歧视,这绝大部分的外来人是很难热爱北京,更不可能感受到归属感。另一方面,户籍要求的限制也容易滋生腐败,出现走后门的现象,不利于国家择优选人。

 

    就在几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等相关情况,强调说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完善促进公平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消除各种就业歧视。可是个别机关一方面称要促进公平就业,消除就业歧视,另一方面又允许歧视存在,这种矛盾的现象让人不解。

 

    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好的,差就差在各种政策的落实上。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表一套,里一套;上一套,下一套。关键在于落实。为此一定要建立起严格的监督机制,违者必究,但是如今笔者很难看到有部门在就业歧视上受到了处罚。取消就业歧视,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国家一定要惩几个典型,树几个榜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