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中方: 农民工讨薪欲跳楼
2014-01-17 13:47:41 来源:百灵网

  春节前夕,国家十部门联合部署,要求在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报酬权。2014年1月16日上午,本网接到反映,怀化市中方县政府大楼顶层,一农民工因工资被拖欠,坐在楼沿,准备纵深跃下县政府大楼。  

\

 

  民工在中方县政府门前讨薪

在中方县政府,20多位农民工围在大门外,拉着条幅,并将一台挖机堵住政府大门。而在县政府内,一位民工坐在里层的楼顶上,工友则在楼下不断哭泣呼喊,希望他不要冲动。据现场工友描述,准备跳楼的这位民工叫张京勇,现年30岁,系湖南邵阳人,其父亲身患尿毒症,母亲刚做完甲亢手术,因家境贫寒至今未婚。从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张京勇在中方县安置房小区--同乐家园做施工员,可从工程完工至今,张京勇才领到六分之一的工钱,而他病榻中的父母还在苦苦等待着这笔救命钱!

 

\

 

  讨薪民工张京勇坐在中方县政府楼顶

这些前来讨薪的工人都曾在中方县安置房小区--同乐家园做过工,据现场一位民工张键透露,除了到场的工人,还有来自怀化、邵阳、四川等地上百号工友的530多万工资款、220多万材料费至今没有拿到,而这笔钱都在同乐家园项目总承包人--李建槐一个人手里。

 

\

 

  讨薪民工联名上书

2014年,国家正重点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设领域要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由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据了解,同乐家园是当地政府拆迁中方镇同乐村时的配套安置房,该项目由中方县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标发包,邵阳市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很显然,邵阳南方建设理应对中方同乐家园的农民工工资负总责,但邵阳市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却通过企业内部承包合同,将同乐家园项目又转包给了李建槐个人,而本网与该公司怀化办事处一负责人彭鸿联系发现,李建槐根本就不是该公司工作人员。

 

\

 

  邵阳南方建设公司与李建槐的内部合同

我国法律对于建设工程的转包严格予以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明确规定,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包给第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明确规定,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因此,邵阳市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这一转包行为明显违规。

当天下午,在工友的劝说和消防人员的施救下,跳楼民工张京勇从楼顶下来,但眼下接近年关,张京勇等这批农民工能讨薪成功,安心回家过年吗?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稿件来源:http://www.cnwnews.com/html/finance/cn_cjsd/csdc/20140117/569943.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