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打破干部选人的“以分、票”论人
2014-01-20 10:25:31 来源:汉网

近几年,公开选拔,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简单“以分取人”的现象,实际工作中,一些“考试专业户”分数考得高,但连基本的怎样与群众拉家常都不会。民主推荐也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存在投“利益票”“感情票”等现象,导致不干事的“老好人”得票高,真干事的干部反而因得罪人而丢票;甚至出现拉票贿选等问题。(1月20日 四川日报)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领导干部队伍,是当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面临的重要课题。那么选人就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才能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切实选拔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

在当前的选人用人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以分论人”是当前干部的入门要求,干部必须通过国家或各省市自主的公务员招考考试,然后通过面试才能成为干部中的一员。在现实中不乏“考霸”、“考试专业户”占据入门名额,一些每天干实事的,特别是广大的基层工作者由于忙于基层繁杂的事务中,没有精力复习考试,让那些因为考试“厉害”的人“功成名就”。试想,每天在基层工作,切实积累工作经验,到最后却“出路无门”,那么谁还会再到基层去,还不如请几个月的在家慢慢的准备复习。“以票论人”也是当前的一种选拔方式,在111月底的村两委换届中就出现了贿选的现象。这些选拔机制都在社会中反映不好。

针对当前选人用人存在的,应该创新用人机制,切实选拔干实事,能干实事的进入队伍中。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如何建立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第一要务。要创新培训制度体系。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一把手”工作责任制,把培训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培训考评结果与使用提拔结合起来。其次,在基层一线主战场上,选择懂业务、善管理、能力强的干部作为“导师”,“一对一”对接帮扶,从而实现思想上有引导、作风上有身教、工作上有辅导、生活上有帮带的“严管厚爱”式培养格局。关注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年轻人,按照规定程序,根据各人的德才条件,积极吸纳到各级领导工作岗位上来。

创新用人选人的机制,尽可能的打破常规的“以分、票”论人的方式,真正让能干实事,能打胜仗的人进入干部队伍,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和培养年轻人。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之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选拔出更多的德才戒备的人员进入党员干部队伍,更好地给力构建全面小康社会。(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