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月:燃放烟花爆竹须由“限”到“替”
2014-01-17 21:25:17 来源:汉网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可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强制性措施,特殊时期(如春节、大型活动等)控制燃放烟花爆竹。(1月17日四川在线)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形式。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如期而至,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什么?对于小朋友来说,是红包、美食;对于游子来说,是团聚;对于老人来说,是见到晚辈。在我们的眼前,有欢乐、有团聚、有温馨,一切都是那么的幸福美满。

但是据报道由于人们燃放烟花爆竹,许多大城市PM2.5监测数据均严重超标,除夕夜甚是夸张PM2.5浓度升高50倍。此外,噪声、环境等污染,火灾、烧伤等威胁,这让原本欢乐、团聚、温馨的家庭和节庆,变得阴霾笼罩、心情沉痛,烟花爆竹便成了广大受害人及家庭千夫所指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时代理念下,各级政府在推动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减少建筑工地扬尘、禁止秸秆焚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惩罚性措施。这彰显了党和政府立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契合民心、顺应民意。

笔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须由“限”到“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严格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还应该带头在各种节庆活动中不使用传统烟花爆竹,并严厉制止一些企业和单位燃放。燃放烟花爆竹由“限”到“替”需要转变群众传统燃放观念。当前有种新型烟花已经上市,这种烟花用新型环保材料代替纸壳压力舱,压缩空气取代火药,燃放时无纸屑纸渣、无刺鼻味道、烟雾也小。这种电子产品既环保、安全、无火药,还可反复“燃放”。除了在源头上生产这种新型烟花,还要大力宣传环保和电子鞭炮的优势,既发光、又出响儿,烟气和噪音污染大为减小、引发伤残及火灾的机会更少,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传统烟花爆竹的危害,是一种可行的替代选择。

燃放烟花爆竹由“限”到“替”是生产方式、消费观念转变的过程,使用新型烟花和鞭炮是倡导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一种责任担当和落实,让文明的庆祝方式走进每家每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