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马上阵,“伯乐”不应该独善其身
2014-01-21 15:06:40 来源:汉网

因“高价公款宴请”事件被郑州市纪委通报批评的官员王东亮、陈增林在不久前被媒体发现不降反升,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1月17日郑州市惠济区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免去王东亮惠济新区主任助理职务,免去陈增林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职务。(1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

王东亮、陈增林是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两餐消费1万四千余元2013年9月被郑州纪委通报批评的“带病干部”,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但王东亮、陈增林却在被党内严重警告三个月后双双升职,由办事处书记主任升为区主任助理和城管局局长。

王东亮、陈增林在党内警告处分期间被提拔是属于显性的“带病提拔”,但我们也要警惕更多干部是暗中“带病提拔”的,也就是说他们的“病”是隐性的,在严重违纪被调查后才发现他们都有屡贪屡升的工作经历。比如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违纪问题多发生在升职前,十八大以后被打掉的多位“老虎”也都存在“带病提拔”问题。中纪委十个巡视组在首轮巡视中,9个巡视组发现干部选拔存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相关调查也显示,近20年被查处的103个副省级干部中,63%腐败之后仍然获得提拔。

显性的干部“带病提拔”,相关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隐性的“带病提拔”,却有多种内因,其中有“病”干部的伪装作秀,有组织部门的考核不严,有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管不利,有责任领导的用人失察。但不论何种原因,干部带病提拔都是百害无一利的,他们不但强占了稀有的行政资源,挤占了好干部的晋升空间,还败坏了党纪国法,干部形象,腐蚀了政府公信力,有些还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针对官员“带病提拔”问题,中央已认识到其严重性,近期中央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知,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规定,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都是对干部“带病提拔”各种内因的“对症下药”。

官员“带病提拔”如同“病”马上阵,其势必影响党的执政战斗力,对于隐性的“带病提拔”我们可以多措并举,筛选良马,对于显性的“带病提拔”,就需要相关纪检监察部门仔细查一查伯乐相病“马”上阵背后的良苦用心了。不论“裸官”、“病官”、“萝卜官”,他们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劣马,而深查他们背后的“伯乐”,才能真正预防官员考核选拔任用歪风。(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