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惜:“红包”何时有了腐败的气息?
2014-01-22 11:39:58 来源:汉网

春节期间,广州市纪委将严查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现象。20日,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的钱物,哪怕是一分钱的红包,都是违规”。此外,他们还将对节俭、务实过节的情况开展监督检察,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现象进行监察。(2014年1月21日中国广播网)

春节将至,也是红包满天飞的时候。广州市纪委将严查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现象。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这不是纸上谈兵而应该要去具体实践。现在的人估计将红包与领导干部联系起来自然就会想到腐败的那点事情了。也不知道何时红包变成了腐败的代名词了。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是过农历春节时长辈给小孩儿用红纸包裹的钱。据传明清时,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红包本是一个富有爱的褒义词,不知何时红包便有了双重身份。红包对于孩子们那是再高兴不过的事情,都盼望着过年能得到点压岁钱呢。可是领导干部也像小孩般期待过年一样期待着,他们期待着的是“红包”能自动找上门来,可是这个期待对他们来说就是枷锁,而他们却浑然不知,还洋洋得意。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看来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至少一些地方知道了该如何去预防腐败,如何去打击腐败,有这个意识就是让腐败无处遁形的第一步。严查收收红包是对官员的一种监督,也是给他们打预防针,让他们及早打消不正当的念想。其实有些官员收的不仅仅是红包那么简单,能理直气壮的收礼是在对送礼的彰显自己的权力,也是给没有送礼的人一个暗示,不送礼来年办事都白搭。这就是官场里众人皆知的潜规则,所以,送礼的人也大多迫于无奈才送礼的,这是官员扭曲的权力观,应该及时遏制。面对官员的隐形威胁百姓们应该勇敢的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忍气吞声,只会助长他们跟嚣张的气焰。

送红包和收红包是国人长久以来的传统习俗。红包文化原先是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正常人际关系,体现和谐相处的友好情结,几百年来红包还是以这个意义居多。而现如今,红包变成了一些领导干部收受贿赂的载体。也不知道是何时红包就透着腐败的气息了,完全打破了红包原本美好的意愿。希望广州此次严查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现象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让这个年过得轻松愉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