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渝:“走廊医生”触痛代表,更触痛制度
2014-01-22 11:32:45 来源:汉网

“走廊医生”兰越峰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抛出了“过度医疗”的问题,这也让绵阳的医疗系统陷入舆论漩涡。省两会期间,在绵阳团的讨论会上,“走廊医生”昨日成为热议话题。谈到医患关系的恶化,提到病患对医生“过度医疗”的质疑,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民医院心功能科兼内一科主任凌云数度哽咽,让其他代表动容,绵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王军甚至当场失声痛哭。(1月7日 网易新闻)

在四川两会期间,绵阳代表团讨论会上少不了近期广为传播的“走廊医生”、“过度医疗”的热议话题。长期身处医务一线的与会代表,对此深感医患关系的紧张、难处,以亲身的经历和感触谈及自己的观点,工作的压力和委屈让代表们眼眶绯红、数度哽咽甚至失声痛哭。

在患者的生命处于危险时,医护人员不顾一切、忘我的工作,只为的是脆弱的生命能够再次跳动、世界能再多一张笑脸。曾几何时,医院是我们生命得以延续的健康基地,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又过了一天,我们还活着”成了现今医护人员的自我感受,看似光鲜的医护工作背后竟是简单的生命存在,这样的现状令笔者为之伤感。

现行的制度面前,各地医患关系层出不穷,毫无消退之意。患者没有达到预料的效果或者不满意就诊情况,往往会对医生不具信任,轻者扰乱医院就诊秩序,重者纠集亲友、社会人员形成“医闹”事件。绵阳代表团的医务工作者担忧不无道理,一面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拼命救助患者,一面还要处理繁杂的医患纠纷,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医患关系配套制度的解决,医生的工作热情持续减退,越来越没有职业的成就感。

建立医患关系解决机制,公平公正处理医患纠纷。若是医生的问题就应从严处理,否则就由司法机构直接介入,这是与会的医务代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心愿。而政府更要负起加大医疗投入、加强医疗人才培养的责任,从制度构建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重塑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形象。对于医患纠纷,建立司法调解机制,承接医患纠纷的调查、调解和赔偿,进一步研究建立和完善医疗事故保险机制,引入第三方理赔办理,让医院不再成员医患纠纷的直接场所,让医生能从医患纠纷之中解脱出来静心出诊,让患者不再为医疗事故而无处伸冤、投诉。

“走廊医生”让两会代表几度伤声,更触及了当前医患纠纷解决制度的痛处。“走廊医生”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当前医院的发展失衡和医务工作者的辛酸,也让我们看到了当前医疗卫生体制的不足之处。

怎样促进医院重归救死扶伤的道德之路?怎样改革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怎样实现医患关系和谐发展?“走廊医生”的悲情为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打了一个问号,两会代表的伤声和热议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维导向,尽快建立医患关系解决机制、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理赔机制,或是当前有效的解决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