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的红包看给领导送礼“这点事”
2014-02-07 14:35:53 来源:汉网

春节送红包,图个吉利、欢喜,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送礼人表示,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还会被埋怨不懂事,而给领导的孩子发红包,成了个别人新的送礼突破口。(2月7日人民网)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经一年多了,这个新年似乎回归了简朴之风,单位活动少了,礼尚往来的少了,迎来送往的少了,百姓们看到了中央整肃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力度。然而,节日送礼是少了,为孩子红包又鼓了?

在中央“八项规定”之下,送礼送东西领导干部一般不要,请客吃饭更是不去,要送钱、送卡太过俗气,也显的领导太没有内涵。但是过年了,即便是领导家的孩子也是要给红包的,把送礼的“心意”添夹到孩子的红包中,俨然成为了过年送礼的新形式。这样领导也不好过多拒绝,一来领导收得“理所应当”,二来下属送的也足够“体面”,既达到了送礼的目的,又显得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然而,看似圆满的“结局”的背后,只能说是换汤不换药。下属该送的还要送,领导该收的还会收,只能说为官员贪腐多了一种借口,开辟了收礼的新渠道,只不过是让官员收礼变的更加隐晦。虽说属于个别现象,但不排除这样的变相送礼有着更广泛的“前景”。

透过小小的红包,在中央“严抓、严打”下,不正之风得以初步遏制,但我们也应当清晰的认识到,多年来职场官场中形成“礼尚往来”的风气依然存在。吃喝之风从过去的豪华酒店转向了私人会所、内部餐厅,送财收礼从当面接收,转向了送到家、送进车,甚至扩展到了电子商务领域。

如今的送礼之风正在从明目张胆的方式转变为形式更隐晦、技术更先进、手段更“高明”。 这样的风气如果在萌芽中得不到整治,势必让整肃风气、反腐倡廉再一次成了“傀儡”,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贪腐之人以可乘之机。

笔者认为,反腐就应该反的彻底,就该有消灭老鼠的精神,穷追猛打和整治环境并举。一方面要整治环境,在社会中树立节俭之风,让节俭之风形成习惯。另一方面更要严加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惩治,将腐败遏制在萌芽之中。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对待官员更应该“明里暗里一起抓”,对于各类可能滋生腐败的土壤进行彻底根治,让腐败无论在明里还是暗里都无处寄生。(刘生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