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礼”上往来,还需刹车礼上“网”来
2014-01-24 14:40:51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走访一些礼品回收店发现,这些店铺生意冷清,长时间收不回礼品,以至于无“礼”可卖,部分店铺业绩下滑一半以上,经营者甚至选择关门或考虑转行。不过,也有一些礼品回收店,将经营的“阵地”转移至网络。在网络空间,各类礼品的回收价格仍然在高位,生意也比较稳定。(1月24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纪委动作频频:先是春节抓“舌尖上的腐败”,紧接着清明节抓“车轮上的腐败”,中秋抓“月饼盒子里的腐败”,元旦临近又抓“纸片上的腐败”……中央反“四风”工作越来越细致,在反腐败上“既抱西瓜,又捡芝麻”。本届中共领导集体对打击遏制腐败、端正党风的坚定决心,群众都看着眼里,记在心上,对反腐败工作充满信心。

然而,礼品实体店生意难以为继,但在网上搜索“礼品回收”,有700多万个搜索结果排在前列的,均是“专业”网站。回收礼品种类繁多,从洋酒到白酒,还有冬虫夏草、香烟等。“礼品回收”网店既是属烟酒类的违法经营,更是充当起了腐败物资销账点,明目张胆与中央反腐败工作唱起了对台戏。笔者认为:禁“礼”上往来,还需刹车礼上“网”来。
首先,规范网店经营,对一些烟酒、高档奢侈品等敏感网店进行清理整顿,网络也需要构建和谐、诚信的环境。套用马云的话“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

其次,叫停取缔“礼品回收”网店。须用“大小齐抓,不留死角”的工作态度对待“礼品回收”网店,数额较大的,还应当追究卖家责任,顺藤摸瓜,看看“萝卜”上到底有多少“泥”?让腐败行为彻底暴露在公众的眼皮底下,使其知错、知耻,告诫其他官员不要心存侥幸,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再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礼上“网”来的网络反腐都还只是技术层面腐败,归根到底还是要靠预算公开等制度来保障,让每一笔公款花销晾晒在阳光下。

依笔者看,做礼品回收的商家都在转型了,希望尊崇“礼”上往来的领导干部也要换换“礼”仪社交思想,公家单位的节日观念也要“转转型”,才能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