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礼尚往来”成为腐败专宠
2018-06-25 09:34:46 来源:汉网

今年前5月,成都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起,处理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其中,5月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主要集中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三大类。(6月21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应该说,违纪通报并不稀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都市纪委监委在通报的同时还附上了一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汇总表记录了2018年前5月和5月的违纪人员查处情况。在众多数据中,让人眼前一亮的仍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这一类型的违纪,不仅仅是因为这一类型更能引起百姓共鸣,更是因为其“独占鳌头”的数量太过显眼。接近四层的“礼尚往来”更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古语有云:“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本是亲朋好友间出于亲情和友谊相互馈赠礼物的正常人际交往行为,是一项由来已久的中华文化传统。然而,随着近年来人情世故中掺入,“民俗习惯”渐渐异化为“敛财手段”,成为收受贿赂、权钱交易的“挡箭牌”和“隐形衣”,“礼尚往来”扭曲成“利上往来”。

诚然,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对礼尚往来更是一向崇尚,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然而到了今天,变味的“礼尚往来”,折射出更多的畸形社会风气。逢年过节、挂牌开张,公款请客送礼、相互走访,如此种种的“礼尚往来”绝非正常,而是花钱买方便,打通上下关节,以关系往来换取部门私利。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其结果浪费的是国家资财,败坏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社会风气,损害的是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党的十八大以来,“礼尚往来”仍屡禁不止、泛滥成灾,是非百姓之福、更非国家之幸。它诱导人们以冠冕堂皇的借口四处敛财,可谓是独得腐败专宠,其危害性不容小觑。因此,治理“礼尚往来”必须从根本着手,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更不散光。杜绝“人情腐败”,规范和公开权力运行;改变部门、岗位权力过分集中,让权力真正得到监督;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注射廉政“疫苗”。领导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忍得住诱惑,才能守好清正廉洁的“门槛”。

礼尚往来、礼亦有道,“送礼”需讲究原则更要注意尺度。公利不可毁,公平不可违,世风俗礼不能背离法纪,当是其中要义。作为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需自觉增强党性,带头移风易俗。换个角度想,管不住送礼的路,但管好办事的权,“礼尚往来”自然也就送礼无门。(琥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