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龙: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古城?
2014-01-28 00:05:03 来源:汉网

山西省平遥县政府26日发布通告称,为了确保平遥古城的绝对安全,从即日起,该县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永久禁止在古城保护范围内使用电热扇,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销售、放飞孔明灯。(1月27日  新华网)
连日来,香格里拉古城,贵州侗寨相继发生火灾,造成巨大的建筑和财产损失,极大地刺痛了国人的心。古城建筑多为砖木结构,承载着传统历史与悠久文化,一旦烧毁,损失无法挽回。平遥政府发出通告,永久禁止在古城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严禁使用电热器,这对于保护和拯救我们的古城,必将起到深远的积极作用。

除了平遥古城,正定县政府也在立法层面上加强了对古城的保护。据悉,《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该条例将会强化规划刚性,从严控制古城区开发边界和开发强度,强化超高超限建设管制,保护好古城脉络肌理与空间结构。另外,我们的近邻日本,就是一个以砖木结构房屋为主的国家,他们的古建筑防火涉及到管理及教育体制、防火管理措施、消防技术等各个方面。他们不仅灵活运用法规标准,还按一定间隔分散灭火器,设置喷水幕、电动泵、异常报警器具和防范传感器等先进设备,在预防古建筑不受火灾侵害的同时,兼具了古建筑的美观价值和景观价值。日本在古建筑防火上面的经验值得我们有关部门好好借鉴。

拯救古城,人人有责。可以说,我们的政府部门已经在拯救和保护我们的古城起到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古城作为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旅客在游玩过程中的素质和习惯才保护古城是关键。拒绝易燃品,从你我做起。我们的游客要在头脑中形成拒绝在古城使用易燃品的意识,并能善意劝诫其他游客一起遵守防火安全规定。同时,加强对防火知识的学习和灭火工具的使用,也是每个公民必须掌握的技能。香格里拉的大火就是由于一名游客因用电失当引起的,但在救火过程中,由于井盖标识的不清晰,无人知晓井盖下有水,民众对防火安全的漠视而将消火设施压于地基之下,这一连串的疏忽都是导致火势蔓延的具体原因。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古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是先人留给我们的财富,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把古城凝聚的文化与内涵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找到瞻仰历史,怀恋历史真真切切的存在。拯救古城,我们在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