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干部们,拿什么抵挡“糖衣炮弹”?
2014-02-18 10:37:02 来源:

2月17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侯凯代表巡视组作反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主持会议并讲话。巡视组发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2月18日   新华网)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运行的物质源泉。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担负着企业运行管理和决策的重任,牢牢抓住对国企领导干部的作风廉政教育,是确保国企整体运行的正确性和稳定性的关键所在。面对当今世情、国情、社情的变化,国有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克服各种困难,以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问题为导向,大力深入开展群众教育路线活动,积极地查找自身问题,向群众学习,拜工人为师,不断强化国企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积极凝聚工人民心,以快马加鞭之势,迎头赶进,为国民经济发展、人民共享互惠成果贡献有生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我们经历了初步探索、制度创新以及纵深推进三个阶段,由于没有范本,在很大程度上国企改革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过程,改革不仅是企业改革,更是人事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的革新。不可否认,改革成效显著,国民经济增长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推,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也有所遏制。但越是看似平静,越不要忽视潜层深底的腐败,政企分家,各管一职,让企业干部更加游刃有余之时,监督也出现了空档,造成了企业内部一些领导和中层干部享乐主义、权钱交易和官僚主义又复见抬头,有所滋长。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发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长此以往,这个庞大国家运行体必会受到内部的蛀空的危险,看似盈利的繁华,背后隐藏了太多的阴暗,权私相交、权钱交易,大搞官僚,多占乱占用房,工程暗箱操作、分包转包违规突出,用人提拔不公开透明,存在个人说了算的情况,这些都深深地暴露了极重的作风之癖,此风不除,危害难以估量。这些问题既是作风之癖又关乎体制改革进程。部门权力“含金量”大,自身廉政意识差,监督制度不能完善跟进,一些领导干部忘乎所以,在大肆挥霍腐败资本和权力同时,个人党性也挥发殆尽。治理纷杂乱象,必须以刮骨祛毒之心施以重手。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国企肩负了振兴国民经济主体的艰重责任,一着不慎必会万劫不复、国家也会灾祸连连。治理国企干部作风腐败问题,必须“坚持老虎和苍蝇一直抓”,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腐败问题和干部出重拳,从制度上,以法律严谨的姿态加以审视,加强监督管理机制运行力度,只有这样,我们的国企才能健康蓬勃发展。(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