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虚设的签到考得了谁的勤?
2014-02-12 13:32:22 来源:汉网

新年过后,记者走访全国各地查看上班情况,发现在安徽滁州市城管局每一层楼的走廊上,都放着一张考勤签到表。不过才刚刚2月10日,央视记者却在二楼签到表上发现,第五排滁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周黎明”的名字后,2月10日到2月13日一周所有签到处都已填满。(央视新闻,2月11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俗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阶段,各部门、单位都应该忙碌于今年工作的谋划,为今年工作定下方向,为全年工作取得新成绩打下基础。

这个播种的季节,本该是忙碌的季节,但是从记者的走访中发现,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春节过后,上班时间也差不多有一周了,很多单位、部门还是处在节后综合症中,上班时间悠闲、玩手机、打电话、嗑瓜子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有人玩起了提前签到的游戏。

一张签到表中居然出现了一周的签到记录,这样的签到确实省去了每天签到的麻烦,确实也消除了签到查岗的顾虑,这样的行为不得不让笔者感叹当事人的聪明才智。但谁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记者的火眼金睛下,这样的行为还是显出了原形。不仅没能得到实惠,反而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焦点。

签到表的目的在于考勤,如果失去了考勤的功效,那么签到有什么意义呢?如果考勤来与不来一个样,那么考不考勤又有什么意义呢?之所以出现这类提前签到的现象,虽然有公务员小聪明的原因在里面,但是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对于签到考勤制度执行力度的不严格,试问如果在严格制度的执行下,怎么会存在提前签到情况呢?更有可能当局根本就是将这个签到当成一个形式,所以为了应付形式,大家也就不当回事的“形式”起来了。

签到、打卡,都是一种具体的管理方式,一种以考勤提高工作效能的方式,但是如果没有了严格的执行和处罚,只是当成一种摆设的制度存在,那么又考得了谁的勤?这对于治理慵懒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慵懒变本加厉。
笔者希望每个单位在对于出台的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否则制度不但不能成为一种管理的手段,反而沦为一种笑谈。(刘静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