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之下,“为官”是否真“不易”?
2014-02-12 13:25:50 来源:汉网

去年以来,治吏之网日渐收紧,一系列针对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的“禁”字头举措密集出台,内容不仅涉及工作要求,还细化到生活领域,给干部戴上了一道道“紧箍咒”,使不少人如履薄冰。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对一些领导干部来说,着实过得有些“乏味”。(2月12日《人民日报》)

“为官不易”这是中央出台禁令后不少官员发出的感叹。在禁令纷纷出台的背景下,各级干部受到的监督和制约越来越多,面临的各种要求也越来越高,官员们头上像是悬了一柄剑,身边到处都是高压线。

诚然,禁令犹如“紧箍咒”一般套在了官员们的头上,但禁止的内容、制度的要求不过是正常的严格要求,而且也应是一个人民公仆应尽的职责本分。笔者愚见“为官不易”,其实并非“官”不好做,只不过是让领导干部们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违法乱纪而已,还不到“为官不易”的程度,更不到“官不聊生”的地步。

当然,“从严治吏”引发的蝴蝶效应对于那些想做好官、想为老百姓办实事、想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干部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对他们来说,禁令越细,参照就越明晰,为官言行的方向感和分寸感也就会变得越来越强。而且,反“四风”之后,觥筹交错的宴请少了,迎来送往的风气淡了,生活变得规律了,也不再纠结官场的繁文缛节和各种“潜规则”。

所以,那些整天抱怨“为官不易”的官员实质上是权力观的错位、宗旨意识的淡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中央连发禁令就是要广大领导干部摆正权力观,正本清源,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改进工作作风,当好人民的公仆。只有这样,“为官不易”之说才会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巴萨的小铁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