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受贿行为咋会“72变”?
2014-02-14 12:58:11 来源:汉网

“现在官员不敢去会所和高级酒店,请客的人就会变通,租下整栋农家别墅,常年雇一两个五星级酒店厨师做菜,这样请客就成了朋友间的普通招待”,“去足浴店里办一张几万元的卡,然后把卡留在店里,客人去泡的时候只需要报个名字或电话号码就可以。”杭州建筑行业一家企业主如是讲述了他所知道的当下最新最流行的行贿和受贿方式。(2月12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大幅加大,治理腐败的方式愈加具体,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然而这位杭州企业主的几句话,却好好诠释了什么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少数人貌似会“72变”,变着花样行贿受贿,屡禁不止。笔者忍不住想问,这“72变”的本领究竟来自于何处?

行贿受贿行为,直接承载着权钱物交易,是典型的腐败方式之一。究其根源,腐朽堕落的为政思想才是真正的“病毒母体”,释放着一个又一个的“病毒”,在反腐“抗体”的刺激下,这些“病毒”不断“变异”,催生了许多新的花样,就如那位杭州企业主所讲的“潜规则”。

要改变行贿受贿顽疾犹存的局面,首先得从纠正思想根源着手,增强与行贿受贿“病毒”斗争到底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就是在思想上增强反腐斗争决心的最新表述;决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十余万违纪干部受处,都映入了群众眼中。

不断细化治理行贿受贿行为的措施也必不可少。无论是租别墅请名厨的最新“规则”,还是玉石字画收购的“典雅”方式,处处体现了道魔斗争间的“小聪明”。一个又一个新伎俩的出现,间接肯定了以往打击行贿受贿力度的加大,行贿受贿之路越走越“窄”,同时也显示出了预防工作下的死角,指明了今后之路。在不断细化整治行贿受贿措施之路上,一方面既要紧跟所谓的最新“潜规则”,及时“配套”相应纪律规定,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分析研究,对可能出现的新行为方式提前做好防范。

行贿受贿行为坑害的是领导干部,损坏的是政府形象,伤及的是群众民心。只要每一位领导干部行得正、坐得端,无论贿赂方式如何变换花样,都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