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怎能为行政审批“代言”?
2014-02-17 14:17:48 来源:汉网

近日,一位省人大代表展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个环节,盖上百个章,最少历时272个审批日。在中央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形势下,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问题,令人深思。(2月17日 《人民日报》)

长征,往往比喻的是经过千辛万苦、冲出层层重围最终达到目的,而这位人大代表口中的“长征”,直指行政审批,显然有一番用意。笔者不禁想问,“长征”咋就“代言”行政审批了呢?

长征途中,红军队伍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面对的是敌人反动派,而行政审批服务对象面对的却是“人民公仆”,这是它们之间的本质区别。敌人反动派的目标是千方百计扼杀革命队伍,人民公仆却应该本着一切为民的思想,为服务对象解忧除虑。如此一来,当“长征”为行政审批“代言”时,究竟是“美化”了曾经的反动派,还是讽刺了今天的“人民公仆”?

为阻止红军转移,无论是湘江两岸的重兵,还是大渡河桥的铁索,敌人可谓是想尽了方法,设立了一个又一个关卡。在服务对象的办事过程中,也通常会面对很多“关卡”,比如这位人大代表所指的“30多个环节,盖上百个章”。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快,名目繁杂的审批事项,显然有悖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一些原本有作用的审批事项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甚至阻碍着一些正常经济行为的发生,成为了真正的关卡。当“长征”为行政审批“代言”时,是否意味着“昔日的敌人关卡穿越到了今天”?

两万五千里、前后历时两年,是对红军长征最简单的数字总结。整整两年,红军艰难保存了革命有生力量,然而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今天,花两年时间做一件事似乎值得再商榷一番。行政审批的最终结果,对企业来说,无非就是让企业走上创造价值与财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如果让企业在“进门”的过程中便花上“两年时间”,其损失的价值与财富咋能弥补?当“长征”为行政审批“代言”时,是不是真该问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长征”为行政审批“代言”,这不是“长征”的错,却恰巧让人看到了当前行政审批机制的弊端,有人民公仆思想的错位,有审批名目的繁琐,也有宝贵时间的逝去。

行政审批背后,承载的是政府为民服务的承诺。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之路已走多年,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在行政审批身上政府为民服务的义务,而不是少数人手中的权力;更希望看到的是简洁高效的办事流程,而不是想起当年的红军长征!(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