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跨部门竞争上岗 能否打破“部门封锁”?
2014-02-17 14:10:55 来源:汉网
重庆市于2013年下半年首次试点市级机关跨部门竞争上岗,17名青年才俊成功上位。这让更多年轻同志看到希望,“大家不再为本单位一时没有‘位子’,而丧失斗志。”为了今后符合报名条件,如今一些没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纷纷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去挂职锻炼;而学历较低的,也纷纷报考市委党校或高校,进行研究生学历学习,以提升自身素质。(华龙网 2月17日)

一直以来,跨部门交流和提拔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最大难题之一。一方面待遇好、权力集中的机关部门,干部难以进入,容易造成干部老化;另一方面,一些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却不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中层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不仅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而且激发了中层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让一般干部看到了通过努力竞争上岗的希望,让现任中层干部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

公务员一直被认为是“铁饭碗”,原因主要在于公务员工作稳定。随着时代的发展的和社会的进步,公务员辞职数量越来越多,这不仅仅是因为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一般,且多年以来增长不多,更多的原因恐怕是晋升机制不健全,使得大部分有能力有素质的公务员无法按照正常的晋升程序得到晋升机会。干部交流和提拔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

干部跨部门提拔,使得干部提拔制度更显公平。在提拔过程中,实力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做到干部选用提拔透明化、公开化,创新干部任用选拔机制,做到干部任用选拔公开公平,才能让公务员队伍成为一支更加优秀的队伍,才能使群众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才能更好的造福百姓。(静观朝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