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深刻整改不力 道歉有何用?
2014-02-17 15:20:18 来源:汉网

昨日,东莞市政府官方微博消息称,根据2月14日东莞市委对扫黄工作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的决定,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和在全市范围公开道歉。(2月17日,光明网)

这不是第一个公开道歉的官员,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自从2003年我国启动领导问责机制,官员因为各类重大社会案件公开道歉呈现上升趋势。这本该是一件具有正面积极意义的作法,为何却陷入道歉不作数,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境地?归根究底,还在于某些政府官员的道歉满篇官话,泛泛而谈,认识到位,整改不力。总之一句话,说得好听而已。

这种现象的发生充分表现出当前部分政府官员形式主义作风严重,执行力不足的问题。认识很深刻,剖析很到位,可是在拿具体整改措施的时候却显得“假大空”,毫无可信度可言。东莞“黄毒”泛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年年抓“扫黄”,却年年都有。不是当地官员没认识到色情行业的严重社会危害,更不是拿不出彻底的整治措施,而是官商勾结致使各种措施都流于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四位书记既然要“道歉”,就更应该诚恳一些。

何谓诚恳?最表面的不外乎态度诚恳。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应负起的责任,把姿态摆的低一些,认识的诚恳一些。不仅是因为上级责令而自我反省,而是从内而外的、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最实质的“诚恳”不在态度,而在行动。认识到位、整改不力,所有的道歉都成了权宜之计。唯有不折不扣的落实上级交付的任务,亲自挂帅打好“扫黄”的攻坚战、长期战,还当地民众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还全国人民一个漂亮的答卷,让语言化为现实,这样的道歉才诚恳。(李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