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儿子同岁,户口本出错六年未更正谁之过?
2014-02-17 15:18:09 来源:汉网

“这错得也太凶了!”14日,家住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复兴村一组的杨开富拿着自己和母亲的户口本说,“我妈竟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2月17日,人民网)

原来在2005年更换户口本时,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将手写的户口本录入电脑时弄错。这一错就让他母亲“年轻”了22岁。但母亲“年轻”了,他却并不高兴,因为这个错误让他母亲成为无身份证的人,也无法享受农村养老保险。

 “跑了快6年,还没改成。”复兴村村主任邓女士说,除了找资料开证明外,他们曾多次带罗老太到派出所,但均未改成。“有一次派出所让找跟罗老太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做证明,找了三个人去,但还是没能改。”据邓女士介绍,有一次她将保存了20多年的老户口本带去还是没能改。

其实,很多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都存在“办证难”的情况,“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样的服务态度基本在很多政府部门都能够遇见,往往是证没办成,反倒还受了一肚子窝囊气。

因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录入错误,杨开富的户口本上面显示的母亲年龄竟然和自己的一样大,而且跑了六年都未能更正户口本上的错误信息。这样的事件真是很可笑,可是笑过了之后,我们是否应想想历经六年都为能更改错误信息是谁之过呢?

次事件经报道后,狮市镇派出所已将罗老太更改年龄所需的资料送往富顺县公安局。据该负责人介绍,这种情况,可向派出所提供原始出生证或相关档案,领取“公民主项信息变更、更正审核表”,再到派出所、公安局签订意见,即可变更。

对于这份更正为何耗时如此之久,富顺县公安局纪委负责人表示,办理更改年龄的手续因情况不同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依据罗老太的情况来看,首先需要富顺县公安局审批后,再转自贡市公安局办理。

话虽如此,但是罗老太因为户口本年龄不对所未能参保领取的养老金怎么办呢?罗老太因年龄弄错,不能领取养老金,这个责任该谁承担呢?恐怕罗老太只能依靠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吧。

笔者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政府工作人员只有真正的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的从群众利益出发,才会将群众路线走的越长,走的越宽。(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