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招聘”真能防止招考“潜规则”?
2014-02-17 14:31:00 来源:汉网

泰州市人才网上,事业单位公布招聘成绩时没有公布单位名字,而是以“某单位”代替,泰州网友质疑到底是什么神秘单位。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得知,“某单位”为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用工性质为劳动合同制,中心负责人称,用“某单位”是防止有人打招呼走后门。(2月14日 现代快报)

事业单位招聘合同制工作人员竟然以“防止走后门”为借口实施匿名招聘,这是发生在泰州的一个真实案例。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并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共识的情况下,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行为显然表现出了不符合相关政策的要求,甚至有点“萝卜招聘”的味道,如此一来,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和拍砖也就不难理解了。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招聘行为的当事人双方有权利和义务向另一方了解并提供自己的真实情况,才能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形成契约关系,完成招聘行为。而泰州市的这家事业单位不公布自己的单位名称实施招聘,即使有“匿名”作为噱头,但是真正就能达到防止有人“打招呼走后门”的效果吗?显然你我作为外人,或许这其中的“奥秘”不得而知。

面对外界的围观,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及时作出回应,表明出了对外界关注的高度重视。然而,从当初匿名招聘到如今高度重视,其前后变化颇有一些多此一举的感觉。如果当初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招聘,还能有当下如此被动的局面出现吗?笔者认为从根本上来说,匿名招聘或许就是一次彻头彻尾的违规招聘。

诚然,在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过程中,有拉关系、走后门等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发生,但是以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匿名招聘来规避上述问题的发生显然是不现实的。笔者认为,要让招考“显规则”取代“潜规则”,让招聘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首先要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用制度的抓手严打招考中违规操作的“毒瘤”;其次,招考中的违规操作是权利滥用下的产物,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领导干部身上,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则成为关键之处,让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走出权利滥用的“怪圈”,主动“摒弃”这种不法行为;第三,对招考中各个程序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发现有违规操作的进行严厉惩处。(瀚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