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须过于去解读公务员的进入与离开?
2014-02-18 10:01:13 来源:汉网

江苏2014年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与往年从开头就呈现出火爆的局面不同,今年,考生似乎还没下定决心是否报考,三天下来,报考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万多人。在“十大最苦光鲜职业榜单,公务员排名第一”“公务员辞职潮来了”“河南6成公务员想过辞职”等传闻背景下,往年大家打破脑袋要挤入“围城”的心态,今年有了变化,愈演愈烈的公考热也许会从今年开始降温。(2月18日 现代快报)

公考降温、公务员准备辞职……如此关键词着实能够吸引人的眼球,当公务员的待遇再次被提出,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之时,笔者不禁纳闷,其实这样的一种过于的关注究竟又有何必要?

公务员,说一千道一万,也不过是一种职业,即便这一职业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当今年不少地方报考人数开始同比开始减少时,于是乎媒体开始惊呼公考热开始降温,好似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奇,然而这一种表现又真的有必要?不难试想,假如公考人数年年俱增,全社会人才都纷涌而至公务员岗位之时,社会的其他岗位也就注定着人才的匮乏,不同领域的发展不平衡,难道这样的存在就是为合理?因此,公考人数减少只不过是人才分配中一种合理且自然的社会现象,又有何必要大惊小怪?

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个媒体纷纷在披露几成公务员将辞职、考虑辞职之类新闻,好似公务员即将迎来一场较为庞大的辞职潮。然而,时至今日,未曾看到过公务员队伍与系统爆出较多人离开之类的新闻,笔者从未怀有唯恐天下不乱之心,希冀公务员的大规模离开,但如若总是“考虑”离职。却未曾真正付诸行动的话,也就是一种矫情,而将这一种矫情放置于社会来讨论,既无意义,也无必要。毕竟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来说,有人进入,也就注定有人离开,这是职场的法则,无需大惊小怪。

总而言之,笼罩在公务员身上的神秘光环过多,方才导致如今体制内的“一声咳嗽”就引发外界的关注与猜想,如此过于的关注与解读着实没有必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公务员,去理解包容公务员的进入与离开,这才是一种社会正常的心态。(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