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的较真难道不是在刁难群众?
2014-01-03 21:40:27 来源:汉网

朱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郑州地铁早前曾承诺,老年人拿上身份证或老年卡就可以免费坐地铁。但是,有郑州市民陈先生反映,昨天,他兴冲冲地来到地铁站,结果工作人员说,还要带上房产证。(1月3日 中国青年网)
“当政府在对老人开通免费等便民服务时,着实实属一种创举,毕竟便民”二字总是给人以温馨,让人感受到亲切,带来的正能量毋庸置疑。然而随着政策在基层的执行落实,起初的服务感觉逐渐消弭不见,取而代之的却是一种刁难的感觉。

从换取爱心票到凭公交卡乘车,再到户口本和身份证同时出具方能乘车,政策关口把握愈发严谨。笔者不知道当地政府是否担心会有其他人因为贪图小便宜而鱼目混珠,享受原本不该享受的优惠政策而不得不出此下策。我们可以理解当地政府希望所有便民举措只惠及应当享受的人群而不旁落之心,但至少当地政府应当明白,群众在享受便民惠民政策时不应当“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才能“修成正果”。

世上只有蜗牛方才随时携带着住房出门。按照常理来说应当没有人会没事都将户口本、房产证携带在身,抛开携带这些证证本本不方便不说,对于这些物品遗失的担忧恐怕都会让人感到不安。如此看来,让老年人在免费乘坐地铁时将户口本等证件一一亮明,或许当地政府如此规定尤其自身的出发点,但至少如此政策在基层落实时将难收成效,毕竟这对于希冀能够享受便民政策的老人来说,这已实属苛求。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发现,当地政府在制定免费乘车具体细则之时朝令夕改、政出多门,让人不知所措。作为政策实施执行部门,在执行之初就应当充分考虑各种可能潜在的漏洞,从而尽量将具体实施细则完善,如果政策“一天一宿几变化”只会让群众变得不知所措。这一种格外的较真就是一种刁难。

总而言之,政策的实施当然应当从细从严,但如若让惠民举措变为刁难细则之时,不仅只是让群众感到为难,更直接说明出相关部门政策制定的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让形式与官僚主义充斥着惠民措施,削弱的只会是政府的威严与公信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