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一年多考,真的无限美好?
2014-02-20 09:32:00 来源:汉网

湖南省正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于今年9月前正式向社会公布。综合改革后的湖南高考将包括“高考统一考试、外语一年多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成绩的要求”五项内容。(2月19日《潇湘晨报》)

英语应试教育已经越来越引起国人公愤,英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新闻:外语在每年3月和11月委托社会一年两考。纵然不是国家统考外语,社会外语考试成绩终归要计入高考录取分数,外语一年多考,真的无限美好,你好我好大家好吗?

压力少了吗?是不是允许学生在高一上学期就可以参考英语?还是只允许学生到高三才能参考英语?如果高一就可以参考,学生势必得提前数年学好高一到高三的相关知识,就算高三才可以参考,那么多的考试摆在面前,也是不容易啊。如此难题,家长如何轻松,学生如何轻松,学校如何轻松?

公平有保障?英语委托社会开考,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嘉禾高考舞弊事件让国人触目惊心,严格的司法考试有人以身试法,社会考试公平性如何保证?不会唱歌的可以录取到音乐系,状元可以改变民族身份,一级运动员是大胖墩------社会考试纳入高考录取,谁敢说它一定能保障公平?

这不是应试?外语社会考试,不管是不是从高三开始,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分可以刷下2000人左右的大环境下,考不好,当然要下次争取考出好成绩;考得好,就算考了145分,为了拿满满的150分,是不是还得再次参考?如此,社会考试机构赚了,学生累了,这不是典型的应试导向吗?

新嫌贫爱富?外语一年多考,一个典型的后果可能是:好了富人家,害了穷人家。穷学生没有这么多资本和时间折腾,富孩子可以多次应试,摸索出对策,一个英语轻松就把穷学生打趴下,一下就刷下穷学生一大把,这岂非让寒门学子离名校越来越远,离高校越来越远?难道真是无钱莫读书?

“单独二胎”政策,有独生子女回答相关部门:爸妈再生一个,我把他扔河里。不管这想法对否,相关机构调查利益相关者意见,都值得赞一个。高考改革事关考生切身利益,相关部门怎能不问问考生意见呢?相关的教育改革方案策划者,外语一年多考,你们问了学生的意见吗?(李云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