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怎可“先天下之乐而乐”?
2014-02-19 22:41:25 来源:汉网

昨晚,知情人爆料,称有证据显示李晓明收支严重不符,其一家三口5年度假旅游费用40多万元,女儿留学花费100多万元。而李晓明夫妇均为公职人员,两人5年收入仅为50余万元。(新华网 2月19日)

前段时间,有关长春市检察院反贪局长李晓明被实名举报“曾经在海南办案期间存在‘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由利害关系人支付住宿费’”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新闻闹得是沸沸扬扬,人尽皆知。作为一名反贪局长,非但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社会的“公平正义”,反而利用自己手中所谓的“生杀大权”来谋取利益,奢靡享乐。众说周知,纪检监察干部就是正义的化身,是老百姓的“守护神”,如果连“守护神”都深陷腐败泥潭,还有谁能信任,能依靠呢?

古语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但是,从很多“心怀不轨”的党员干部中我们却往往“大跌眼镜”。随着李晓明再次被爆巨额财产不明,收支严重不符的新闻一经播出,又在舆论浪潮中掀起了巨浪。“一家三口5年度假旅游费用40多万元,女儿留学花费100多万元。而夫妇两人5年收入却仅为50余万元”,这巨大的落差真是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当中出现的“头等舱、五星级酒店、度假旅游,出国留学”哪一样是“先天下之忧而忧”,明明是毫不遮掩的“先天下之乐而乐”的节奏啊!

毋庸置疑,改进干部作风、加大反腐力度首当其冲就是要铲除党员干部奢靡享乐的不正之风。享乐主义就像是吸食毒品一般,一旦上瘾要想戒掉就“难如登天”。我们知道,吸食毒品的下场只有一个,就是死亡。而奢靡享乐的下场也只有一个就是落入法网。其实,这样的道理人人皆知,但为何还有如此多与李晓明一般前赴后继的党员干部呢?笔者认为,一是难以守住思想底线,面对诱惑溃不成军。二是对官场的错误理解,认为官场就是“大染缸”,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三是监管不到位,让官员享乐之后能“全身未退”,这就无法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威慑力。

因此,要想遏制官场中“先天下之乐而乐”的歪风邪气就必须提高思想防御等级,转变官场的病态理解,安装外部监督的“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公道正派,坚决抵制诱惑,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凉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