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该给“讨薪”的村书记洗洗脑
2014-02-20 15:00:45 来源:汉网
昨天,佛山市“两会”迎来最后一天。在人大南海区分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山根村党支部书记崔焜明自爆年收入有23万元,并表示此前“南海区长曾承诺给基层干部涨薪”。因此,崔焜明代表两委干部向南海区长郑灿儒现场“讨薪”。(2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提起讨薪,脑海中便会浮现出那些受尽欺凌与侮辱的朴实劳动者讨薪之路如此艰辛,备受公众的同情与怜悯。如今年收入23万的村党支部书记向区长“讨薪”这种新鲜事却十分罕见,这不仅让会议现场的人哄笑不止,也令众多网友啼笑皆非。

通报称, 23万年收入是由基础工资约6万元,社会管理工作绩效工资约7万元,经济发展提成奖励约10万元三部分构成。如果只看6万元的基础工资的确与村干部的劳动付出不匹配,可是,从全方位衡量他的收入也是令人羡慕不已的。他之所以肆无忌惮的在讨论会上“讨薪”,笔者认为是他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战斗在农村一线的村官为和谐新农村建设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尤其是在农民年收入稳步上升,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村干部心中严重失衡,他们认为,作为村领导是官也有权得到不菲收入理所当然。对人而言,所谓"利",精神上是尊严,物质上则为实惠。做官恰恰能同时满足人的这两种需要,芸芸众生,谁不渴望尊严,谁不需要实惠?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想做官本没有错,关键是拥有一个什么心态去做官,做怎样的官。

村干部是村民选举产生的,担负着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任务,首先自己就应该具有奉献精神,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气魄,一心想着一己私利的村干部不会得到公众的认可。崔焜明骨子里赤裸裸的暴露出官本位思想,如何让奉献意识消除官本位思想,实在令人深思。

这起“讨薪”事件很多说法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证实,涨到40万元年薪的兑现是误解还是承诺还需调查部门严加核实,给公众一个准确的答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