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在意国际认可?
2014-02-24 11:25:12 来源:汉网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发布。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华通明略合作开展的海外调查显示,多数国际民众认可中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的形象属性,并认为中国已成为当代世界大国。(2月23日京华时报)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得出的结论是: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大国地位。听来相当的喜大普奔,相当的振奋人心。

但细一品味,负责调查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华通明略属于什么级别的组织,他们的调查报告又有多大的权威性?而且,全世界70多亿人,仅选取了七个国家的3017人调查,就得出“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大国地位”这么宏大的结论,是否真实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意愿?

再来看结论凭借的调查依据,“中国青年人获得普遍认可”,“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人神秘、理性、创新、温顺并且很幸福”,“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近一半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会稳定发展甚至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仅仅是这些,中国就有了大国地位,并被国际社会认可?笔者不禁要哑然失笑了。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生产总值跌居世界第二,国际贸易排名世界第一,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是,中国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强国,著名经济专家茅于轼曾撰文指出,“一个国家够不够世界大国的资格,仅看经济成长是不够的”。除了国家体制,还要看这个国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对现代科技进步的贡献,以及对世界各国人们的吸引力。

并非妄自菲薄,中国近现代对人类文明、现代科技的贡献几乎是乏善可陈。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旅游、工作或是定居,但是近些年中国高端人才通过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大量移居海外,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还有诸如环境污染、高房价、教育医疗保障等社会问题,都难以令人底气十足、信心满满的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大国和强国。

也许正是在一种不自信又拼命想得到认可的矛盾心理中,才会有那么多的调查和报告,得出些“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大国地位”这类“欢欣鼓舞”的结论。但是,中国真的那么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吗?

一个国家,首先是需要本国人民的认可和喜欢。试想新中国初期一穷二白,可是那么多海外赤子争相回国投身建设,有的克服千难万阻,从“两弹一星”起让世界不敢再小看中国。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山高绝顶自为峰”,中国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让人民过得更幸福,让国家变得更富强,根本不用心虚的求别人认可,大国头衔、强国地位,自会送上门来。(王勇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