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宁:“文化人”何必搬石头砸自己
2014-02-25 11:16:07 来源:汉网

河南安监局书记落马,贪污290万打造"文化人"形象。贪污290余万元、受贿887余万元、挪用公款6450万元,近日,李永新从河南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的位置上落马,被判处无期徒刑,锒铛入狱。此前,他曾是国内煤炭业的风云人物,执掌河南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余年。(中国青年报)

这一《中原“煤老虎”李永新落马记》不经意间吸引了读者的眼球。令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的是他用贪污的巨资打造的仅仅是“文化人”的形象。这不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这位安监局的李书记真真是用钱玷污了文化人这一雅号啊!

文化人不是用钱能磊起来的。如冬日里绽放的腊梅,文化人的文化气息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也如腊梅,它还要经冬日里凛冽的寒风洗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化人需要又小做起,需要长时间的积淀,绝非糊大把钞票在身上就能称之为文化人。再说,何必上演当“文化人”这一出苦肉计呢?搬石头先砸自己的脚,再用脚来换取大家的同情。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又不肯花时间积淀,何必一定要戴文化人这一顶帽子呢?开始笔者还有些不解,为什么要用贪污的钱来打造自己“文化人”的形象,看完文章才知道,那是为了通过这种手段洗钱。实际“水平不高”,其诗集中类似“火车轰隆运煤忙,运到江边发电厂”等句,常被引为笑谈。写出这样的“诗句”会不会憋坏了我们的李书记呢?

实际上,作为公务员要有自己的特长是很容易的。守住道德的底线,做好看似繁复实则简单的工作。一个部门中,不同的事内容却是相仿的。记得读书时,老师常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不能当文化人,当当专家、行家、赢家也是不错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